卵巢癌可谓是女性妇科肿瘤的“头号杀手”,它的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但死亡率却高居榜首。2019年5月8日,是第7个世界卵巢癌日,为了呼吁广大女性关爱自身健康,了解并关注卵巢癌,医学博士、安徽省肿瘤医院妇瘤科行政主任赵卫东教授表示,希望相关药物能够尽快纳入医保范畴,延长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卵巢癌成危害女性健康的“沉默杀手”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病死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的榜首。因为卵巢癌的起病位置隐匿,位于女性盆腔深处,并且缺乏早期的特异性症状,加之大众对于疾病的认知较低,因此70%的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已为晚期,治疗及预后较差,70%的患者会在2年内复发,甚至多次复发,5年生存率在30%左右。

  赵卫东教授介绍:“卵巢癌是一种极易被误诊的疾病。由于卵巢体积较小,早期患者较难察觉,直到肿瘤增大并发展到晚期,导致大量腹水,盆腔包块的出现,引发腹胀、胃胀、吃不下东西等症状时,患者才有所察觉,但这些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消化道问题,因此临床上有很多患者是在因胃肠道症状就诊时才发现自己患的是卵巢癌。”

  目前,安徽省肿瘤医院打造了多学科团队并在省内率先提供癌症遗传咨询等服务,为肿瘤筛查、治疗提供科学地解决方案。去年,该院实施卵巢癌手术170多例。

  靶向治疗突破治疗瓶颈 患者生存期显著改观

  目前我国卵巢癌的治疗主要采用“手术+术后化疗”的方案。卵巢癌复发率较高,随着复发次数的增加,后续化疗的疗效会大打折扣,患者普遍预后较差。化疗耐药以及剧烈的副作用,也让患者及其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

  复发性卵巢癌的治疗目标以延缓疾病进展、延长无进展生存期及提高生活质量为主。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致力于开发新的、有潜力的卵巢癌靶向治疗药物,以期达到这一目标。2018年,随着首个靶向治疗药物PARP抑制剂在我国获批,为我们妇瘤科医生对抗卵巢癌复发增添了新的“武器”。

  慈善项目利惠患者 专家呼吁抗癌新药进入医保

  为了能够帮助国内铂敏感复发性卵巢肿瘤患者及时用上创新靶向药物,切实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利悦行”利普卓慈善援助项目在新药获批仅间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正式开启。

  “PARP抑制剂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但是由于该药目前是自费的,没有进入医保,患者的负担相对较重,经济上的花费很大,有很多患者确实用不起。这成为制约患者使用该药的最大困境。为了能够让更多患者尽早接受创新药物的治疗,慈善援助项目第一时间启动了,为符合适应症的患者捐赠药物,让她们享受现代医学进步带来的福祉。”

  赵卫东教授呼吁,“希望在国家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将相关药物纳入医保,切实降低患者负担,帮助更多卵巢癌患者坚持规范治疗,改善生存和生活质量,提升我国卵巢癌的整体治疗水平。” 郑茹 许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