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肥西县建设部门获悉,今年10月底前,该县须完成10000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确保全县永久性居民点自然村庄全面消除旱厕。

  根据肥西县近日印发《肥西县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农村改厕工作,严格执行农户申请、村(社区)批准、乡镇审核、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规范流程,以整村推进为主,对纳入今年改厕计划的农户,要建立改厕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具体改厕模式有两种,即在一般性农村地区,推广使用砖砌式(预制)三格化粪池厕所;在污水管道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污水直接接入管网)。

  在改厕选址方面,坚持“以改为主、以建为辅”原则,按照“进院入室”要求,动员农户利用院内的旧厕所、旧厢房、旧畜舍等改建厕所,或者利用房屋或院墙墙体新建厕所。

  另外,成功改造(含新建)厕所1座,财政给予1500元补助,主要用于三格化粪池施工、厕具采购、厕屋维修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徐启玖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