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发育是儿童期特有的特点,身材过矮、青春发育过早及肥胖等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六一”儿童节当天上午,由安徽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内分泌学组、安徽省医师协会青春期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生长发育免费义诊活动将在安医大二附院举行。

  据安医大二附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德云介绍,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春期性发育、身高和心理等问题往往容易被忽视,尤其是身高是需要家长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举办生长发育公益活动,旨在让更多家长了解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引导有生长发育障碍患儿及时、合理就医。

  生长发育义诊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为:6月1日8:30-11:30,安医大二附院门诊大厅。本次公益活动内容包括:生长发育科普知识公益讲座;免费测量身高体重;免费矮身材筛查;免费生长发育评估及预测成年终身高等。同时提供40个免费骨龄评估名额,有两种方式可申请免费骨龄评估名额:

  1、短信报名:即日起家长可发送“孩子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身高”至手机号码18256946700报名,工作人员将从中筛选出符合“矮小”、及“性早熟”诊断标准的儿童免费拍摄骨龄。

  2、跳绳打卡报名:跳绳“打卡”,具体打卡要求添加18256946700(微信同号)咨询。打卡7天可获得小礼品一份,符合“矮小”标准的儿童可直接获得免费拍骨龄,不受名额限制(活动当天凭朋友圈现场领取)。

  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知识:

  怎样判断孩子发育是否迟缓?

  目前临床上一般用百分位数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第3百分位,就可诊断为矮小症。生活中,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每年长高不到5cm,则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

  不同年龄段孩子生长速度是怎样的?

  生长速度减慢往往是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正常儿童不同年龄段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12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加速生长期每年增长约8-12厘米,持续2年左右。

  郑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