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安徽省司法厅召开12348中国法网上线一周年暨12348安徽法网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据了解,一年来,12348中国法网及各省级法网累计访问量达1.7亿人次,而安徽法网从去年9月29日上线以来也发挥积极作用,为人民群众回答和解决了不少法律问题。

  自2018年5月20日上线以来,一周年时间里,中国法网及各省级法网累计访问量1.7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600多万,法律咨询500万人次,免费出具法律意见书75万余份,在线办事70余万件,用户满意度达到90.8%。中国法网提高了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安徽法网于去年9月29日正式上线运行,总体运行平稳,为人民群众回答和解决了不少法律问题。截至目前,网站注册用户数1万多人,网站查询浏览量50余万人次,留言咨询281次,智能问答咨询5240次,网上办理业务2515件。

  据了解,安徽法网与中国法网在功能上互为补充,安徽法网依托安徽省政府云平台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建设,实现了全省法律服务资源共享,同时与中国法网实现对接。中国法网主要提供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法规与案例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人员信息查询和立法公开征求意见等功能,安徽法网更侧重在线办事功能,通过与内外部系统的融合,群众只需一个智能手机,登陆12348安徽法网的任一类平台或窗口,都能获得全省法律服务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即时公共法律服务,最大化地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目前,12348安徽法网拥有自助式、电商式、互动式三大便民服务方式供群众选择。群众可以享受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仲裁、安置帮教、远程会见、基层法律服务和司法考试等10项自助式服务。并且重点引入电商服务理念,将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虚拟化,全省各法律服务机构利用平台提供的电商服务功能建立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店铺和产品并集中展现,方便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发起订购。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按照司法部“数字司法•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要求,加强12348安徽法网建设,着力优化完善功能,加强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的对接,实现三大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通讯:彭继友)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