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司机的一脚刹车、一个挥手、一抹微笑,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传递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

  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生命线。从4月开始,“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做文明合肥人”合肥市各界践行“万众文明出行”主题行动正式启动。

  实名曝光不礼让驾驶员

  4月中旬,合肥公安交警部门确定了38个重点路口、38条重点路段作为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路段,通过完善设施、严格执法等一系列举措,打造“礼让行人”的示范路口。

  即日起,记者将蹲点这38个重点路口,跟随交警现场查处,用文字和镜头曝光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

  合肥市文明办相关人士表示,斑马线体现着人与车的通行关系,折射出城市文明有序运转的生动图景。斑马线引导行人安全通过马路,警示车辆减速缓行。尽管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一常识,但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的现象依然屡禁不绝,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要加大曝光力度,必要时进行实名曝光。

  合肥公安交警部门也将对这些路口及其附近路段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辆进行严管重罚。

  礼让驾驶员将获百元泊车停车券

  在曝光不礼让驾驶员的同时,合肥城泊点赞礼让驾驶员,为他们送上百元泊车电子停车券。开车在路上,想知道哪里有停车位,下载“合肥停车”APP就能轻松知晓附近车位情况。有了这百元泊车电子停车券,车主就能享受智慧停车,自助缴费(不包含历史欠费),即刻驶离。

  作为合肥市一家专业停车管理的国有企业,合肥城泊一直以“驱动静态交通发展,领衔智慧停车科技”为己任,倡导文明停车,智慧出行,在创建智慧城市、打造智慧交通等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想知道怎么才能获得百元泊车电子停车券,提前进行揭晓。记者在38个重要路口采访时,凡是被执勤交警点赞礼让的驾驶员都可以获得本报送出的礼让车贴。现场,记者将留下礼让驾驶员的车牌和电话号码等信息,届时将能获得由合肥城泊送出的百元泊车电子停车券,助力车主文明出行。记者陈家静

  不礼让斑马线 最高可罚200元记3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在具体处罚中,公安交警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六十三条相关规定,对不同情形下未礼让行人的进行如下处罚: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罚款100元,记3分;

  2、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罚款100元,记3分;

  3、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罚款200元,记3分。

  对于行人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之规定,对违反信号通行的行人予以50元处罚;因行人违反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从交通安全角度考虑,原则上机动车应当避让,一般情况下交警部门不会对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