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已过,又到了杨絮纷飞的季节。绿柳、红花、飞絮随风飘扬,这样的春景虽然很美,但这让不少过敏体质的人苦不堪言。

  “这两天天晴了,飞絮又多了,风一吹弄得满身都是。”经常在鳌峰公园锻炼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来鳌峰公园锻炼,运动时身体分泌汗液,飞絮掉落有时会粘在皮肤上,尤其是掉落到脸上,刚开始感觉不到,回去以后就感觉脸很痒。

  “我家窗户都不敢开,怕飞絮飘到屋里比较难清扫。”住在宛溪河旁的市民金女士表示,每年这个时候,飞絮飘得到处都是,走在外面都是掩鼻而行。

  记者在鳌峰公园附近采访到了一位环卫工人,他表示,对于掉落的飞絮清扫起来也比较麻烦。“太轻了,你一扫它又飞了,只有下雨的时候要好点,打湿了它飞不起来,就可以扫到了。”他还表示,“飞絮经常飞到眼睛、鼻子里面,很不舒服,鼻子可以戴口罩,眼睛就没办法了”。

  记者就飞絮问题咨询了园林处管养科科长张春浩,据他介绍,我市的飞絮并不是柳絮,而是杨絮。飞絮是杨树产生的一种羽绒状花粉,它的产生是春天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自然现象。每年四五月份时,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

  “我市的杨树种植的比较少,主要分布在宛溪河景观带和水阳江大道两侧,市区主要干道和居民区的数量很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很好的方法来治理杨絮或者其他树木飘絮的情况,建议敏感体质的市民在春季出行时尽量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去绿化丰富的地段。”张科长如是说。

  飞絮对人体有没有伤害?记者在市中心院医院的皮肤科发现,有几名市民都是因为脸上过敏在排队看医生。医生告诉记者,春天因为花粉和杨絮的原因,很多皮肤敏感的市民容易过敏。但是杨絮本身不会传播细菌疾病,对一般人影响不大,但对部分有呼吸道疾病或过敏人群而言,则容易引发上呼吸道过敏。“这段时间,建议敏感人群外出时,应该戴上口罩。另外,当飞絮落到口、鼻、眼上时,不要用手去揉,要用清水洗脸。”

  杨絮也让很多车主感到头痛。“每次骑车路过鳌峰桥时,我都要戴上眼镜和口罩,防止杨絮飘入眼中影响视线。”一位骑电瓶车的车主感叹道。

  “为了避免杨絮,每年4月杨絮飘的时候我都开车上下班,开车是可以减少与飞絮的接触。”余女士一脸惆怅地告诉记者。

  “去年4月中旬的时候,也是飞絮最多的那段时间。早晨上班路上,车走着走着就没动力了,然后看到前机盖里开始冒白气,由于我也不懂,就赶紧给一个汽修厂的朋友打电话,人家帮我把车拖回修理厂一检查,发现竟是飞絮惹的祸。”说起此事,胡女士依旧很郁闷。

  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区一家汽修店的店主杨刚,他告诉记者,飞絮确实会对汽车水箱散热器造成影响,飞絮被汽车吸入后,会把汽车水箱散热器和空调冷凝器堵住,造成空调不制冷、散热不良、高温等状况。为避免这些问题出现,车主应该及时保养和清理爱车。“除了保护水箱等问题,车主在‘飞絮季’还应减少开窗。”杨刚说,汽车的内饰在干燥的季节容易产生静电,在静电的作用下杨絮灰尘更容易侵入仪表、变速器等部位,通过减少在大风天和杨絮飞扬时的开窗频率来避免飞絮“乘虚而入”。

  来源: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