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出去吃了一顿饭,回来之后脸上就奇痒难忍,而且出现了过敏的红斑。”4月8日下午,合肥市民姚女士对记者说。随着气温回暖,合肥市城区的柳絮也开始飘扬起来,对于像姚女士这样的过敏者来说,尽管全身防护,但只要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合肥市滨湖医院医生介绍,近期花粉、柳絮过敏者众多,接下来一段时间,杨絮、梧桐树絮将接踵而至,过敏人群一定要做好防护。

  姚女士对花粉、杨柳絮都容易过敏,没到春天的时候,只要出门,姚女士都要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否则脸上很快就出现成块的红斑。“8日中午与同事一起外出吃饭,天气有点热,没有戴口罩,结果回到办公室脸上开始痒起来。”据了解,当春天白天最高气温连续3天超过25℃,相对湿度在70%以下,天气晴朗且风力达到一定等级时,最有利于飞絮飘扬。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前几日,合肥天气转晴、气温升高,为柳絮的爆发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柳絮的爆发,杨絮、梧桐树絮也将紧随其后,而且合肥杨树数量远远多于柳树,爆发时的杨絮将漫天飞舞,不仅严重困扰过敏人群,而且对普通市民也将带来诸多烦恼,比如容易迷人眼睛、堵塞汽车进气道、造成火患等。

  花粉、柳絮、杨絮加上浮尘,这些引起过敏的因子很容易诱发过敏疾病。合肥市滨湖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震介绍说,柳絮杨絮容易造成气道高敏反应,引起哮喘、过敏性鼻炎,也会刺激眼部粘膜。专家建议,外出时应佩戴薄口罩,隔离絮状浮尘。市民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来医院就诊。

  此外,合肥市滨湖医院皮肤科蒋鹏医生说,春天随着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逐渐提高,皮脂腺分泌也日益增多,皮肤变得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会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肤更易过敏。柳絮、杨絮是引起过敏的诱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过敏源有食物、动物皮毛和空气中大量飘散的花粉、灰尘、空气污染等。

  提醒:

  从柳絮到杨絮、梧桐絮,合肥市的飞絮一直要持续到五月中下旬。对此,医生提醒易过敏人群在这段时间内,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接触过敏源的机会。

  外出时做好防护,戴眼镜和口罩,尽量穿得严实一些。易过敏人群减少到花粉、杨絮、柳絮较多的地方和路段,回家前把身上的飞絮消除干净。如果外出活动,可以在清晨或者雨后。不在室外晾晒被褥、衣服,否则容易沾染柳絮、杨絮。在日常皮肤护理时,要注意多补水、保湿,促进皮肤角质层的修复。一旦发生过敏,可以用毛巾蘸冰盐水敷在脸部,可以缓解皮肤红肿,千万不要用手抓挠。

  此外,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骑自行车的时候最好围上纱巾、戴上口罩,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如果有飞絮飘进眼中,千万不要用手去揉,如果飞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将其取出。

  医生特别提醒市民,对过敏不可掉以轻心,要去医院进行脱敏治疗,使用抗过敏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随意滥服抗过敏药物。

  (苏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