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武鹏/文余红霞/图)入春之后,合肥一直以晴好天气为主,昨日,合肥阳光很含蓄,局地下起了阵雨。昨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升到了20℃以上,只是南部受降水影响,气温比之前有所下降。预计未来一周,一股冷空气活动频繁,全省气温多起伏。28日和30日平均风力增大到4级左右,阵风7~8级,随之而来的是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倒春寒袭来,棉衣要登场啦。

  据气象部门预报,28日至29日,我省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包括合肥、六安、马鞍山、铜陵、芜湖、安庆和池州等地都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黄山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伴有7~8级阵风,平均气温将下降3~5℃。受冷空气影响,28日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3~5℃。我省淮北地区29日多云到晴天,气温回升。30~31日又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平均气温再次下降3~5℃。

  为积极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安徽省减灾救灾办紧急下发通知,部署安排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分析天气形势,加强与气象、水利、农业等部门会商,多渠道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防御措施,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应对工作。强化重点区域、人口密集等公共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山区库区、危旧房屋、易涝部位、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防控措施,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预防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必要时可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其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