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近日省交通厅表示,安徽省将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先行取消长三角区域省界收费站,于2020年底前取消与其他省份相邻省界收费站。

  据悉,我省与河南、山东、湖北、江苏、浙江、江西6省相邻,相应的省界都有省界收费站。目前我省正在开展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前期工作,将按照全省取消省界站工作安排,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据悉,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去年年底,江苏、山东、四川以及重庆的15个省界收费站被取消。从试点省市的情况来看,一张卡就能通行所有高速,过省界时再也不用缴费换卡了。原先的收费站实体站会被拆除,取代它的是一个龙门架,也就是虚拟收费站,经过技术升级,虚拟站可以实现大路网精确路径收费及清分结算,实现“分省计费、统一收费”。理想状态下,车辆通过收费站时无需降速,每辆车平均节约近3分钟。高速公路“一张网”的整体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也将随之大大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非取消收费,而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等新的信息技术,自动识别车辆进站,并识别机动车的路径,在司机下高速的时候会自动扣费,避免跨省高速通行时,在各省交界处排队刷卡交钱、重新领卡等问题。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