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记者获悉,日前在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南岸建设现场,大桥钢梁架设和斜拉索挂设作业已近尾声。自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大桥两座主桥塔相继成功封顶后,整个工程全面进入铁路、公路钢箱梁架设和斜拉索挂设阶段。

  据了解,3号墩主桥钢梁架设采用不对称的架设方式,要将钢梁浮运至桥位后利用中跨侧架梁吊机起吊安装,由于受辅助墩墩身影响,架梁吊机无法直接起吊安装。建设者们科学组织,利用浮吊先起吊节段钢梁至辅助墩顶临时摆放,然后利用边跨侧架梁吊机起吊安装,有力保障了大桥施工进度。

  目前,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整体进度已达88%,主桥钢梁已架设74节(共88个节间),斜拉索已安装256根(共304根),按照建设进度,

  今年5月,大桥将有望迎来合龙。

  作为商合杭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芜湖长江三桥为主跨588米双塔双索面高低塔钢箱钢桁组合梁斜拉桥,北岸塔高155米,南岸塔高130.5米。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大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两线客运专线和两线按城际铁路(预留)标准建设的市域轨道线四线铁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