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圆满落幕。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阜阳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48.2万人次,互联网购票占总售票量的84%;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共发送旅客49.6万人次,同比下降10%;汽车东站共发送旅客38万人次;阜阳机场运送旅客11.6万人次,同比增长14.4%。

  铁路

  互联网购票比例升至84%

  为期40天的春运,阜阳站累计发送旅客148.2万人,客流最高日为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发送6.6万人。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阜阳站增开临客75列,日均接发旅客列车达204列,春运结束后,增开的列车将陆续停运。春运期间,互联网购票共计140万张,旅客网购比例由2012年的10.8%上升到84%,最高日达到92.8%。

  节后,阜阳站客流较为稳定,保持在日均6万人次左右,过去传统的“三六九,往外走”出行习惯不再突出。随着今年学生客流延迟出行,节后第一波客流高峰主要以务工流、商务流、探亲流为主,第二波客流高峰主要以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

  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购取票需求,阜阳火车站16个自助窗口全部开放,40个人工窗口根据客流灵活调整。同时,在广场验证处设6个预检口、16个实名制验证口、8个安检查危通道和1个绿色通道。针对今年较多的雨雪天气,车站广场搭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候车棚,为旅客遮挡雨雪抵御风寒。

  公路

  长途汽车中心站

  客流同比下降10%

  记者从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了解到,该站春运40天共计发送旅客49.6余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比下降10%。

  据车站业务站长王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受出行方式逐渐多样化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公路运输受到冲击,客流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该站节前客流高峰在1月28日至2月3日;节后2月10日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此后客流稳定,日均发送旅客量保持在1.5万人次左右。2月20日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当日发送旅客1.8万人次。

  机场

  航班起降架次同比增长21.5%

  春运期间,阜阳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924架次,同比增长21.5%;安全运送旅客116641人次,同比增长14.4%;货邮行累计770.4吨,同比增长32.5%。三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阜阳机场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有力保障了春运有序进行。春运期间共保障特殊旅客364人次(其中无陪儿童214人次,无陪老人47人次,轮椅旅客98人次,盲人5人次),做好事87起,捡到现金、物品折合人民币共计三万多元,受到失主当面感谢和称赞。保障部门准备充分,应急预案及时有效,较好地应对了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航班量多、航班延误以及恶劣天气多发等情况。

  汽车东站

  发送旅客38万人次

  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结束,截至3月1日,阜阳汽车东站共计发送旅客38万人次。春运期间,汽车东站联合兄弟单位调配储备班车,对临泉、界首、太和以及河南等旅客较多的班线增开了加班车辆。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