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已经接近尾声,2月10日,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团医院急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长假期间急诊量较往年有所上升,合肥市一院和滨湖医院的日均急诊量均在300-400人次,同比增长30%左右,其中,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酒精中毒这三种疾病多发。同时,受今年流感高峰影响,儿科的门、急诊量居高不下,年初二到年初三,24小时内有20余名小患儿因呼吸道感染收治住院。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饮食油腻、作息不规律、饮酒过量以及情绪激动都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今年春节,合肥市一院急诊科抢救的危重症患者中,有一半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医生提醒,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规律服药,做到服药不喝酒,同时警惕身体出现的胸闷、憋气等信号,如果频繁发作一定要及时就医。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酒精中毒也是今年急诊科收治的主要疾病类型。受今年流感高峰影响,医院儿科的门诊楼和急诊量居高不下。

  此外,由于春节期间合肥仍处于流感高发期,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滨湖医院均开设了24小时发热门诊,对于前来医院就诊的体温超过38.5℃的发热病人,均由预检分诊台护士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据发热门诊的医生介绍,除了成年人之外,前来发热门诊的患者以学龄前儿童居多,合肥市一院该门诊每天的接诊量在150人次左右,滨湖医院该门诊每天的接诊量达到200多人次。

  另外,合肥市从年初四开始降雪,但由于除雪及时,目前骨折病人并未出现激增的情况。急诊科医生提醒,雨雪天道路湿滑,市民走路时身体可以略向前倾,如滑雪状,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重心稳,走路步幅宜小,迈大步走路容易跌倒。(费秦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