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舞龙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民俗娱乐活动,这个春节,宜秀区白林村先锋组的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开展春节舞龙灯活动,上门入户给全村人民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2月4日下午,白林村先锋组一派热闹景象,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准备年夜饭。村民组长杨根杰也忙着组织村民,赶在吃年饭前再次检查龙灯,确保舞龙时亮灯无误。

  杨根杰介绍说,该村一直有春节舞龙灯的传统,以舞龙的形式庆祝新春,祈愿新的一年平安吉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但是自1986年以后,出于各种原因,春节就再没舞过龙灯。“今年提出来说要把龙灯重新舞起来,没想到大家都非常积极主动,舞龙队很快就组织起来,有将近50人,最大的快60岁了,最小的才16岁。”

  村民杨长江是舞龙队的一员,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舞龙灯了。“50年代的时候我才十二三岁,就跟着大家舞龙了。1986年时在锣鼓队敲锣打鼓,今年我负责舞龙头。上一次舞龙时,锣鼓声一响,喜庆的祥龙便舞动起来,上下翻腾,非常热闹。”杨长江回忆说。

  从2月6日(正月初二)开始的每天晚上,白林村先锋组舞龙队将走街串户,给家家户户拜年,道喜送福,表达村民们希望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望。静谧山乡的春节,也将因舞龙灯而增添浓浓的年味。

  舞龙队员杨立润高兴地说:“1986年那一次舞龙灯时,村里特别热闹。自那以后,每年过年感觉像少了什么。平时我们在外务工,没时间也没法参加村里的活动,今年一听说要舞龙灯,我就报名加入舞龙队了。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欢欢乐乐地过新年。”

  杨根杰感慨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建设新农村,不仅环境好了,还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春节舞龙灯,舞出个新气象,在外打拼的青年人春节回来后,也多了一个和村里人联络感情的机会,大家人心齐了,更团结了。”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