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烟花爆竹,欢度绿色文明春节。2月4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商场了解到,鲜花、绿植、电子鞭炮等更加安全环保的佳节物品广受市民热捧。

  过年时,很多市民为了营造过年氛围,会购买烟花爆竹,表达欢乐吉庆之情。但在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据了解,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物以及颗粒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并致使PM2.5浓度飙升,影响空气质量。为此,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安庆市市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通告要求:在限放区域内,每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八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提倡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在这一背景下,传统鞭炮在市场上已难觅踪影,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商场发现,鲜花、绿植、电子鞭炮等更安全环保的喜迎佳节的物品悄然成为新宠。其中,电子爆竹花样繁多、形象逼真,价格从30元到60元不等。

  “燃放烟花爆竹虽然是传统风俗,但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集中燃放,确实影响空气质量,也存在安全隐患。”人民路一贩卖电子鞭炮的老板表示,如今电子鞭炮既环保又热闹,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电子鞭炮,“光是一上午我们就已卖出了近百套电子鞭炮了。”

  “电子鞭炮没有污染还喜庆,孩子们也喜欢。”市民刘女士说,电子鞭炮的外观与普通鞭炮相似,色彩更加鲜艳。通电后,电子鞭炮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并伴有“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祝福语。

  “新年还可以买些鲜花、绿植装扮房屋,这样不仅健康环保,还寓意着新年能像花儿一样美好。”市民方先生说,伴随着绿色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禁放烟花爆竹,以健康绿色的新方式去迎接新年,成为越来越流行的生活方式。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