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大家期望的春节假期明天就要到来了,气象部门也通报了假期天气。据预报,春节期间(2月4日除夕-10日初六)我省多降水天气过程,气温起伏大,初二前最高气温可回升到17℃,初三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大跳水,平均气温下降5—7℃,最高气温跌至7℃。

  据通报,春节期间(2月4日除夕-10日初六)我省多降水天气过程,且降水间歇期易出现大雾天气,对春运有不利影响。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多降雨,雨日数3~5天;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4日(除夕)-6日(初二)白天多云,6日(初二)夜里-8日(初四)以阴雨天气为主,雨日数2~4天。

  气温方面,6日(初二)前全省气温显著回升,最高气温:江北12~14℃;江南15~17℃。7-9日(初三-初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自北向南逐渐下降5~7℃,同时全省平均风力增大至4级左右,阵风7~8级。

  具体天气预报:

  4日(除夕):沿江江北多云;江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早晨沿江江北部分地区有雾。

  5日(初一):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多云到阴天,其中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

  6日(初二)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

  6日(初二)夜里: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7日(初三):全省阴天,淮北地区有小雨;淮河以南有小到中雨,其中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

  8日(初四):全省阴天,淮北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淮河以南有小雨。

  9日(初五):江北多云;江南阴天有小雨并渐止转多云。

  10日(初六):全省多云。

  气温预报:

  4日最高气温:江北10~12℃;江南12~14℃。

  最低气温:沿淮淮北和江淮之间北部0℃左右;

  江淮之间南部1~3℃;江南3~5℃。

  5日最高气温:全省9~11℃。

  最低气温:沿淮淮北0~2℃;

  江淮之间2~4℃;江南5~7℃。

  6日最高气温:江北12~14℃;江南15~17℃。

  最低气温:沿淮淮北和江淮之间北部1~3℃;

  江淮之间南部3~5℃;江南5~7℃。

  7日最高气温:淮北地区5~7℃;江淮之间北部7~9℃;

  江淮之间南部10~12℃;江南15~17℃。

  最低气温:淮北地区0~-2℃;江淮之间3~5℃;

  江南5~7℃。

  8日最高气温: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1~3℃;

  江淮之间南部3~5℃;沿江江南6~8℃。

  最低气温:淮北地区0~-2℃;

  淮河以南0℃左右。

  9-10日最高气温:江北3~5℃;沿江江南5~7℃。

  最低气温:淮北地区-3~-5℃;淮河以南-2~-4℃。

  气象部门建议:

  除夕至初二的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需防范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人体健康,以及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春节期间我省多降水天气过程,且降水间歇期易出现大雾,应防范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对交通和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

  春节期间我省气温起伏大,城乡居民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初三-初五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阵风风力增大,需防范桥梁、隧道、高基路段的横风的不利影响。 (王兵记者苏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