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通了,生活就是不一样。变化就跟这飞驰的高铁般,我们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精神!”淳安县美客爱途民宿创客方建军喜滋滋地说。

  截至1月24日,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满月,共发送旅客75.4万人次,日均发送2.43万。高铁带来的客流“井喷效应”,给沿线桐庐、建德、淳安、绩溪等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美客爱途民宿客流同比增长了30%以上。

  于2018年12月25日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彻底打通了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浙西不通高铁的历史。沿线城市不仅加入了“长三角高铁经济圈”,还牵手全国超过70个城市,直达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10个省会、直辖市,与我国西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实现互通。

  杭黄高铁不仅大大压缩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将浙皖之间原本零星分散的人文与自然景观集群化,使自古以来交通不便的皖南地区融入江浙沪“一小时交通圈”,也连接着你我回家和旅游的路。

  为方便旅客进出这条黄金旅游线,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达36对,在运行时间内平均每14分钟一趟,仅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去往杭黄高铁的列车就有15趟,返程列车有14趟,列车运行分布在早上6:11至夜间23:07时间段内,旅客任性出行更方便。

  在上海创业的淳安人王先生兴奋不已。以前回家,王先生从上海乘高铁到杭州,再从杭州坐两个小时大巴,遇天气不好、节假日还容易堵车。“乘高铁回家全程只要2小时,一般上车后给老妈打个电话,到家后爸妈刚做好一桌热气腾腾的丰盛美食等我和孩子,现在我每月至少乘高铁回家1次。”

  高铁修到家门口,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去远方追逐梦想的机会。建德当地民众往返杭州、上海、宁波、黄山更方便了,有旅游的、务工的、看病的、进货的,他们主动融入大城市生活圈,成为今年建德春运外出的新客源。“杭黄高铁开通以来,建德通过高铁走出去的民众超过6万人次、日均2000人左右,预计元宵节后外出客流更多。”建德火车站党总支书记陈侃说。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桐庐自古以“山青、水秀、史悠,境幽”闻名于世,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运营,来桐庐的游客明显增多。“桐庐火车站运营一个月,通过高铁到桐庐的旅客就超过5万人次。进入春运4天来,到达旅客近6000人,预计春运期间高铁到达旅客将突破6万。”桐庐县旅委相关人员介绍说。

  高铁带来的“快旅慢游”旅游模式,让到杭黄高铁沿线自由行的游客越来越多,沿线城市的旅行社、民宿、酒店、景区游客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以前通过公路来千岛湖旅游的南京、杭州、上海等近程沿海游客较多;高铁开通后,千岛湖的客源范围辐射到北京、武汉、厦门、济南等多地。

  “目前在千岛湖站停靠的高铁列车有50趟左右,可通达全国几十个城市,开行的始发列车就有6趟,我们的客源辐射面更广,客流同比增长了30%。”千岛湖金色假日旅行社总经理吴俊说。“现在还是旅游淡季,预计春暖花开的时候客流更大。高铁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也给我们送来了大大的‘红包’!”对此,吴俊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许文峰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