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1月18日,2019中国合肥迎春彩灯大会在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隆重开幕。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合肥非遗园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场具有浓厚徽派风味,欢乐祥和气氛的“徽风庐韵,花灯镜影”主题花灯盛会。

  灯会,自古至今,已成为一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大节庆活动。中国彩灯,饮誉古今;自贡灯会,久负盛名。此次合肥迎春彩灯大会以徽州文化为主要设计灵感,将自贡彩灯与非遗园独特的徽派意蕴完美的融合于一体,把中国多样传统文化及典故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投资3500多万,用千年古城的玲珑灯色,带合肥市民领略一场浪漫诗意的中国文化之旅和视觉饕餮盛宴,创灯会史上之最。

  彩灯的设计制作运用了自贡千百年的彩灯工艺,围绕着自贡彩灯文化、安徽黄梅戏、庐阳剪纸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现代科技和文化设计制作。彩灯大会共分“金猪贺岁春满乾坤”“花灯镜影”“长治丰润”“徽风庐韵”“喜乐福”“天街穹画”“人文徽州”“群芳竞春”“迎宾亮化”九大板块。每一板块的彩灯都特色十足,除了常规贺新年、展文化以及与游客互动的灯组外,还有不能错过的全身由景德镇瓷器(瓷盘、瓷碗、瓷勺、瓷杯、瓷碟等)制作而成的百米瓷龙瓷凤,寓意龙凤呈祥。

  用瓷器特制的“龙凤呈祥”灯组,让人可以感受到新春洋溢的喜庆红火

  自贡灯会以气势壮观、规模宏大著称;以构思巧妙、制作精巧取胜;以灯景交融、层次迷离称奇。灯会宏阔深邃的艺术构思,出神入化的表现手法,惟妙惟肖的制灯工艺,使自贡灯会已由单纯的工艺美术发展为与文学、科技、美术、园林相结合的综合艺术。 宏大的规模形成一片彩灯之海,仿若仙境,且灯组体量大,气势壮观。

  鲜艳欲滴的草莓是长丰的名片,用彩灯工艺展示出来,更加增添了这张名片的光彩 。

  灯组“戏曲魅力之十二金钗”将皮影与彩灯完美结合,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灯会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民间传说用灯的形式巧妙地表现出来,使不少的灯具不仅能看、能玩,还可供游人参与娱乐。

  还有湖面上盛开的彩色荷花 氤氲水汽点缀夜的迷离

  多组贺岁贺新年的喜庆灯组,红红火火,满园璀璨闪耀,光与影,夜与灯,夜幕下的非遗园动静相宜,将传统文化与美景和谐统一。

  这场灯会于2019年1月18日正式开幕,一直持续到2019年4月20日。除了可以观看到各色彩灯之外,还可以在整个活动期间参与各种好玩有趣的活动。不仅让游客感受彩灯的魅力,还能感受到游玩的乐趣。夜晚赏彩灯,白天还可以欣赏园内的美景。

  艺术与美食有着原始的连接,彩灯大会期间将有盛大的美食街区等着观众大快朵颐,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将让彩灯大会更富人情味,一边观赏美轮美奂的花灯,一边品尝垂涎欲滴的美食,实乃人生的一大乐事。非遗园彩灯大会摄影赛,记录非遗园彩灯大展,评选最美非遗彩灯;舞龙舞狮、抖空竹、滚铁圈、剪纸等民俗欢庆活动将浓浓的年味融入到灯会之中,把新春灯会打造成一个“游园赏灯逛庙会”的大型民俗活动。

  另外,活动期间将迎来非遗园第五届樱花节,樱花彩灯遥相呼应,赏花赏灯,一园打尽。此外还有其他精彩纷呈的节目,精彩刺激的国际大马戏:高空惊险杂技如空中飞人、旋转大飞轮,驯兽表演……超强大动物明星阵容看不停;《徽梦水舞》舞出梦中江南,高空秀舞玩转各种钢丝绝技,精彩绝伦,让游客大饱眼福。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