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人民网和中国扶贫网公示了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推荐名单,亳州“教育扶贫联络员”案例上榜,也是我市唯一一个上榜的优秀扶贫案例。

  教育扶贫联络员制度是亳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项教育扶贫制度。教育扶贫联络员的身份均为教师,每个村选派两名,分别为村小校长和教师业务骨干。他们既了解教育扶贫政策又熟悉村民孩子学情,协助镇村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信息审核、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

  在教育扶贫联络员未组建之前,亳州市教育系统在开展资助工作中发现,孩子就读学校和户籍地之间信息不畅,资助项目有错登、漏登等现象。加之随迁子女较多、镇村扶贫专干势单力薄等原因,户籍地对孩子教育扶贫资助情况摸排不精准,使不少孩子就学扶助不能应享尽享。教育扶贫联络员制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目前,亳州共配备教育扶贫联络员2188人,实现全市1344个村、社区全覆盖。仅2018年,教育扶贫联络员就对全市1344个村、69581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信息进行了全部筛查,共发现并携手镇村及有关部门解决了8200多人次资助信息不准确、受助学生名单漏报、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据悉,教育扶贫联络员制度是我市教育工作在扶贫领域的一次新尝试,它从侧面反映了我市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用心和决心。该制度被推荐为中国优秀扶贫案例进行公示,就是对其最好的肯定,也在全国树立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榜样案例。(徐靖 记者 郭玉岩)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