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讯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减轻广大毕业生求职创业的负担、增加自主就业创业的机会,我省日前正式启动2019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信息化发放工作。

  今年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象是:安徽省普通高校2019届毕业生中的六大类困难毕业生,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此外,发放对象还包括安徽省2019届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发放标准为每名毕业生1000元,一次性发放。发放工作于1月中旬启动,3月底结束。

  据悉,今年,毕业生网上申请“一次不用跑”。毕业生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阳光就业”专栏、微信小程序“阳光就业”、“安徽政务服务网”、“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等,进入“2019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模块,按照信息系统提示要求,完整、准确填写申请信息,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将会实现“网上一分钟申请、系统一分钟自动审批和推送结果、申请程序零跑路、纸质材料零提交”,补贴资金按时发放至毕业生的银行账户。

  对少数信息不准确、网上审核校验不通过,但毕业生认为自己符合条件的,进行线下人工审核。毕业生按照要求填写《安徽省2019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提交所在院校学生管理或就业工作部门,院校审核后,由所在院校统一集中提交至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大学生求职就业补贴发放标准、发放规模均创新高。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由每人800元提高到1000元;全省共为28634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863.4万元,人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6.22%、120.28%。

  据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我省扩大了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范围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扩大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毕业生。从2018年开始政策惠及面更广,将困难家庭毕业生细分为六大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特困人员中的高校应届毕业生。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