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加一瓶水,就能享受热腾腾的火锅……随着天气渐冷,自发热食品很受年轻人青睐。记者近日市区超市、便利店发现,自发热食品不仅热销于各大网络平台,实体店里也多有销售。殊不知,这种食品看似方便,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走访 “自热食品”走俏市场

  近日,记者来到亳州经开区希夷大道附近一家大型超市,在速食食品区,自热式方便火锅与方便面摆放在一个货架上,有多个品种的自热火锅,价格从20多元至40多元不等,火锅外包装上明显标注着“不插电、不用火,一杯冷水吃火锅!”等词语。

  货架旁,一位年轻女子正在选购自热式火锅。她说,这已不是第一次购买,这种火锅比较方便,几分钟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而且味道也不错。销售人员介绍,因为价格比较贵,这种火锅销售也不算太好,消费群体一般是年轻人。

  除了这种自热式火锅,还有一些自热式米饭等也受到年轻人青睐。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小区外的生活超市,这种自热式的食品也多有销售。

  体验 瞬间发热饭盒烫手

  这种自热火锅在加热过程中是否会有隐患?记者从超市买了一盒进行体验。拆掉餐盒外包装,打开盖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图文并茂的说明书,说明书在明显位置标明了“注意烫伤,请勿放置于玻璃等易碎品上加热”。

  餐盒内部分上下两层,第一层有菜包、底料包等,第二层则是发热包。按照说明书,记者先将食材按顺序放入第一层餐盒,并去掉包装袋的发热包置于底层餐盒。

  在餐盒内倒入冷水约一分钟后,发热包开始剧烈膨胀,不断冒出热气。不一会儿,整个餐盒开始发出“咕嘟咕嘟”的响声,水蒸气不断从餐盒顶端的散热孔喷出,记者摸了摸餐盒四壁感到十分烫手。

  记者试着用餐纸盖上盒盖上的散热孔,餐盒开始膨胀并且晃动,水蒸气冲开了散热孔顶部的餐巾纸。约15分钟,餐盒内“咕嘟咕嘟”声开始减弱,打开盖子,可以感觉到喷出的蒸气非常炙热,餐盒内部的食物已经熟透。

  提醒 散热孔千万别堵住

  对这种火锅,也曾有消防人员做过相关实验。他们将发热包放入矿泉水瓶内,注入水并拧紧瓶盖。仅过数秒,瓶内的水就开始沸腾,随后瓶子逐渐膨胀变形,最终瓶子底部被高温高压穿透并喷出蒸汽,整个过程不到40秒。

  自热火锅发热包只注明禁止食用、禁止热水、远离明火等,并没有注明成分,为什么加入冷水后会产生这么大的热量?市区一所中学的化学老师刘玲查看发热包后表示,发热包主要成分是铝粉、氢氧化钙等,利用的是生石灰遇水发热的原理,发热包会使水的温度达到90℃以上直至沸腾,水蒸气的温度可以达到110℃,用水蒸气来加热食物。

  刘玲提醒市民在食用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操作,“千万注意保持散热孔的通畅,发热包遇水会瞬间释放大量热量,致使餐盒迅速膨胀变形。如散热孔不慎被堵,就可能爆炸。另外,最好不要直接放在玻璃桌上使用,谨防玻璃碎裂。”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