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2014年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的验收,被授予安徽省“教育强区”以来,通过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努力推进教育跨越式发展:新建和改扩建5所学校、培育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所、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项目获得安徽省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南关小学、火龙岗中心小学和24中学被评为“陶行知教育实验学校”……近年来,人们见证了弋江区教育一个个新变化,看到了弋江区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教育“软实力”不断提升。

  借力发展

  把好学校引到百姓家门口

  “很多老百姓习惯不惜代价地择校,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可以理解,现在通过借力合作平台,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到百姓家门口。”弋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引进的初衷。

  引进安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借力北师大基础教育办学平台,这是弋江区教育局引进优质教育的最新成果。目前安师大教育集团在弋江区的附属学校(幼儿园)达到8所,其中附属幼儿园3所、小学4所、初中1所,打造全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新高地;和安师大教科院签订共建协议,在利民路小学等9所实验学校开展信息化、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合作,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在少先队课程研究、办学第三方评价、学生绿色评价方面均取得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成果;除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直接引进,弋江区教育局还借力北师大基础教育办学平台,2014年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签订协议,共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化发展试验区,澛港中学、延安小学成为基础教育实验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给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同学们,我们要学会感恩,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这不是语文课,也不是班会课,而是南关小学的一堂《学会感恩》的少先队活动课。孩子们争相发言告诉老师,自己是如何用行动感恩身边的亲人。这堂生动的少先队课,在外人看来,不过是活泼些,但对于弋江区来说非常不容易。

  据介绍,为了解决中队辅导员“无本可依”的困局,弋江区用了四年时间与安师大科教院共同完成少先队活动课程。这本96万字的《少先队活动课例》记载了参与课例编写的128位辅导员的辛勤汗水,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区县层面独立完成的少先队活动课例体系。目前,弋江区已经把少先队活动课纳入课表,并作为义务教育阶段1至8年级少先队员必修课程。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课程将实践“去课堂化”,放手让学生参与课程,从单纯的课堂教学“跳脱”出来,以互动体验获得成长。少先队课程走进安徽省很多学校的课堂,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18年,《少先队活动课例》获得安徽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延安小学的《五星模式——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培育的探索与实践》、南瑞实验学校的《立足数学文化节,提升师生数学素养的实践研究》荣获2018年安徽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少先队课程改革仅是弋江区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一个侧影。为激发学校管理和教师活力,弋江区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尝试开展学生绿色评价工作,探索学生评价制度改革的新路径;推动教师无校籍管理体制改革,教师由“单位人”向“系统人”转变,促进教师有序流动;启动校长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校级管理干部轮岗交流,激发了教育发展活力;通过学科教科研学术团队建设,带动并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成长等。

  义务教育均衡结硕果

  学前教育呈集团化发展

  弋江区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还不断加强体育教育、美育教育、科普和传统文化教育等。2018年,继澛港中学、南瑞实验学校、澛港小学后,24中学也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南瑞实验学校也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特色学校”;17所中小学成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项目”学校……一串串耀眼的荣誉无声地述说着弋江区教育的辉煌。

  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同时坚持幼儿园公益普惠,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加快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

  多年来,弋江区教育系统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把师德教育贯穿于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以学科工作站为载体,以赛带训,持续开展“弋江”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和新教师教学素养大赛。2015年—2018年,全区教师在市级以上各类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187人,其中国家级一等奖76人。在师德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有一大批名师课程脱颖而出,芜湖市弋江区利民路小学汪宏老师执教的《多边形的内角和》荣获“中国教育学会2017年度第十三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一等奖。

  一个个看似简单、枯燥的数字,记录着弋江区教育的发展和成长,见证着一个个教育奇迹的诞生。 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