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11月2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近日,合肥成功入选首批装配式建筑国家示范城市。合肥市将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让“搭积木”式房子占新建建筑面积30%。

  合肥成全国首批 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名单,一共有30个城市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有195个地方或企业被列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此次合肥市成为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合肥经开区上榜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合肥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透露,简单来说,装配式建筑就是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就像是搭积木建房子,环保、节能、省时。早在2014年5月,合肥市就被列入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全市建筑产业化年设计产能已达到800万平方米。

  而经开区是合肥建筑产业化发源地,也是合肥建筑产业化最大的生产基地。2006年,合肥经开区荣获“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的金字招牌,经过11年发展建设,形成了年产6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的生产配套能力。

  一大批项目即将竣工或正在建设中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拆迁安置房等政府投资项目中,合肥市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进行建设,在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中,合肥市还安排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用地,逐年增加装配式建筑项目土地出让规模。

  相关人士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合肥市装配式建筑已开工和计划开工面积累计达65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经开区出口加工区公租房、新站平板显示基地公租房、中科大人才公寓和专家楼、花园大道公租房等已投用;滨湖桂园安置房、蜀山产业园三期四期、兰州路公租房等即将竣工;湖畔新城安置房、滨湖润园安置房和万锦花园等正在建设。

  2017年,合肥市计划开工装配式建筑164万平方米,到7月底已开工141万平方米,分别为滨湖沁园安置房、中央公馆和庐阳DT产业园。另外,经开区锦绣蔡岗棚户区改造、习友棚户区改造都已完成招标。

  力争5年后“积木房子”占新建建筑面积15%

  目前,《合肥市建筑产业化千亿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已完成专家论证,将抓紧完善相关手续后尽快印发。下一步,合肥市将争取上级支持,逐步完善涵盖设计、部品生产、施工、检测和验收等方面的建筑产业化地方标准体系。

  今后,合肥市将扩大建筑产业化应用范围,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市场化进程,更多的市民将有望买到“搭积木”式的房子。同时,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支持鸿路钢构等钢结构企业发展,由目前单一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向装配式钢结构拓展。

  合肥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表示,被列入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之后,合肥市将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各项工作,及时探索总结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

  作为科教之城,合肥市高校资源丰富。合肥市将以此为基础,探索在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教育院校,设置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专业课程,为推动建筑产业化快速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合肥市将力争到2022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形成以优势企业为核心、产业链完善的产业集群。努力实现“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的目标。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