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安徽首条国际货运航线,建成首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设立首个临空型保税物流中心,运行首个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成功首飞安徽首架水果包机……启动运行4年来,合肥空港紧紧围绕“打造合肥临空产业基地、安徽对外开放新平台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迈向“建设国际化空港新城”的特色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11月19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了解到,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日前正式建成。目前,合肥空港已建成运行进境水果、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和空港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合肥临空经济实现从无到有转变

  合肥空港示范区是合肥市“1331”城市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打造的3个产业新城之一,也是合肥市申报国家级滨湖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新桥机场,合肥临空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

  据悉,新桥机场通航以来,建成专用货机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国内货运航线。目前,新桥机场共有37家航空公司投入运力,通航城市56个,运营境内外航线93条。先后开通“合肥-深圳”、“合肥—洛杉矶”国内国际货运航线。设有基地航空公司一家——东航安徽分公司,过夜飞机10架。2016年,新桥机场完成客运吞吐量739.2万人次,同比增长11.8%;货邮吞吐量5.8万吨,同比增长13.3%。截至今年9月份,旅客吞吐量达870万人次,同比增长22%,货邮吞吐量4.54万吨,同比增长10.2%。

  根据预期,到2020年,将拓展国际客货运航线至20条,培育壮大临空产业,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国际航空物流港,打通空中开放大通道。

  今年计划有15班水果包机落地

  2014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同意设立合肥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一举改写安徽无指定口岸国家级功能性平台的历史。

  依托新桥国际机场一类口岸,空港示范区共规划建设6个口岸,其中水果、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建成验收运行。

  截至目前,通过水果包机等渠道,已累计从美国、智利、泰国进口车厘子、蓝莓、番荔枝等148.3吨,完成首批1.16吨智利三文鱼进口。

  “安徽首架水果包机在2016年成功首飞。2017年,计划完成15班智利、美国水果包机,实现进口额3500万美元。”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期间,引进上海最大水果进口商——上海煜谦公司入驻,打通线上线下通道,并打造全国有影响的车厘子、三文鱼集散中心。

  空港药品口岸已启动申报建设

  此次落成的空港食用水生动物口岸,坐落于合肥空港进境指定口岸查验场内,总建筑面积约28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主要建设查验场地、采样场所、办公场所、扣检场所等。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建成,包括200平方米查验场地、总容积21.5立方米的7个扣检存放池等。

  药品口岸已启动申报建设,计划于2017年、2018年先后验收运行,下步还将申报肉类、种苗等口岸,发挥口岸集聚优势和联动效应。到2020年实现进出额3亿美元,努力将合肥空港打造成为安徽省口岸门类最多、检验最便捷、最具成本优势的口岸高地。

  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预计年内正式运营

  与此同时,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在2016年正式设立,是安徽第三家保税物流中心,也是安徽首家空港型保税物流中心。

  “目前,唯品会跨境电商、泓明保税备件等一批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项目已落户。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预计在今年底可以验收运营。”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未来,中心将发挥国家级(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一核三区”主平台作用,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设备和原材料保税物流需求,引进专业物流和配套企业;依托航空港和开放通道,培育航空保税物流产业;抓住跨境电商政策机遇,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设备和原材料保税物流需求,引进专业物流和配套企业。发挥快件中心快速通关优势,吸引中外运、港中旅华贸、深圳启明星等知名大型物流企业入驻,促进指定口岸、航空港、出口加工区等开放平台联动融合发展。到2020年实现进出口额突破5亿美元,带动周边航空物流、航空关联制造产值100亿元。晨报记者 于巧妮

  通讯员 江婷 孙见 王振娅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