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太阳羞涩、小雨零星,刚刚过去的周末,屋内是忙“剁手”的火热,而屋外则是降温带来的明显寒意。多云、阴天、雨水交织在一起,为合肥入冬进程敲响序曲。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3日,我省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17-18日,强冷空气将来临,并带来大风、降温、降雨等。

  “首先抵达的是一股弱冷空气,别看它个头小,那可是个少年小英雄。受它的影响和湿度的配合,11月10日,我省多地出现了降雨。”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11日,我省1284个站点监测到有降雨,主要区域在安徽中南部,以弱降雨为主,24小时降雨量最大才10毫米。

  “12日当天,弱冷空气对我省的影响还在,云系较多,湿度增加也会让人感觉更冷一些。”工作人员表示,周末到来的这波弱冷空气,是为接下来的强冷空气“探路”。

  据安徽省气象台介绍,13日前后又有一股的冷空气南下。不过缺少水汽助阵,云会增多,雨却很小。预计14日我省南部有弱降水;15日夜里-17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17日前后冷空气大部队杀到,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7~9℃,同时全省平均风力将增至5级左右,阵风8级。18日,合肥多云转晴,1-8℃。

  冷空气过后19日早晨最低气温: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1~-3℃,其他地区0~2℃。晨报记者 于巧妮 通讯员 张晨雪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