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马上就要到大家期待的“双11”了,不过在你买买买之前,得先收一份北方发货的冷空气“礼包”。11月8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期,冷空气频繁,下一波冷空气预计9日夜里开始自北向南影响安徽,并带来4-6℃降温。

  昨天,合肥仍是晴好天气,气温也在不断升高。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全省最高气温都在23℃左右,石台最高气温达到25.6℃。不过,连日的静稳天气,使得我省空气质量变差。气象专家说,今明两天我省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建议大家出门要戴上口罩。

  11月之后,冷空气的活动也愈发频繁了。下一波冷空气将在今天夜里抵达。“昨天,冷空气已经率先影响新疆等地,预计今天夜里开始自北向南逐渐影响我省。”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受其影响,9日夜里到10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平均风力增大到3-4级,阵风7级。冷空气过后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4-6℃。12日前后我省南部将有弱降水。此外,12日和15日早晨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霜或霜冻。

  冷空气光临合肥期间,主要带来的是降温,具体来说,9日晴转多云,11-24℃;10日多云,8-22℃;11日多云,8-17℃。

  虽已进入立冬节气,但在20℃+的户外晒着太阳,你可能会觉得冬天的气息不太浓厚。气象学意义上,入冬的标准是5天气温都在10℃以下。从1981年到2010年的数据来看,合肥平均入冬时间在11月16日,冬天平均时长在129天。

  随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市民对防寒保暖也需要多多上心了。口罩、围巾等外出防寒的物品需要及早备上,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不仅可以保暖,而且还能防尘,因为大风天尘土飞扬,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病菌侵袭。

  晨报记者 于巧妮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