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11月8日,安徽省司法厅在省政府发布会上透露,我省将法律援助作为一项以人为本、维护和保障人权、保稳定、促和谐的司法保障制度,近5年来,全省共办理法援案件34.8万件,接待各类法律咨询95.8万人次,为38.2万名受援人取得直接经济利益42.4亿元。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正在制定试点方案。

  收入低于两倍低保可申请法律援助

  2016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鼓励各市结合实际情况,对聘请不起律师的人实施法律援助,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将经济困难标准提升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此外,将拆迁征地等相关事项纳入援助范围,扩大就学就业就医等领域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法律援助事项。

  在劳资纠纷等涉职工领域,尤其突出农民工、女职工、残疾职工等弱势群体,劳动密集型行业、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多发行业等领域,未来将继续对上述行业中的拖欠职工工资、工伤事故赔偿、特殊权益保护等事项进行重点援助。

  去年,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万余件,同比增长23.8%,案件量居全国第三,增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全省已办理各类法援案件8.3万件,同比增长7.8%,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8万件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互联网+”保障市民多渠道申请法援

  省司法厅提醒,市民可以通过法律援助中心、12348法援热线、互联网平台三种渠道进行申请,通过多种渠道保障市民的法援需求。

  目前,全省共建有法援中心124个,各类法援工作站3490个,法援联系点17000多个,形成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五级便民网络。

  此外,12348法援热线目前正在升级改版,未来将提高热线咨询的便捷性、可靠性和群众满意度。

  在网络平台方案,“安徽法网”明年建成运营,法律服务微信群正在紧密推进中,使得群众到上述任何一个平台都可以咨询或申请法援。

  刑事范畴实现法援律师“全覆盖”

  今年10月,最高院、司法部发布《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安徽是试点省份之一。安徽省司法厅正在制定试点方案,对适用普通程序的一审、二审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聘请律师的,全部提供法援。

  此外,今年8月,两高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要求在法院、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为所有嫌犯、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目前我省80家看守所、126家法院、11家检察院已经设立,未来司法厅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值班律师制度的全面贯彻落实,届时可以更好地为受援人服务。

  晨报记者 王刚 通讯员 彭继友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