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瑶海区获悉,裕溪路高架东延项目在合肥城区段有了重大突破。当天上午,数台拆旧机器顺利拿下裕溪路高架东延项目的一幢约2000平方米的旧楼,该单体正处于裕溪路高架最东部下道口,标志着该项目的城区段拆旧攻坚战的全面推进,这也掀起了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主路网建设的新高潮。

  裕溪路高架东延节点项目开拆

  据了解,被称为“开往合肥东部新中心的高架”——裕溪路高架东延项目正是未来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向东方向的城市主要通道。

  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具体范围为东二环、淮南路、龙岗路、长江东大街、大众路、裕溪路、绕城高速、仙源路、上海路、南淝河路所围合形成的区域。总面积34.1平方公里,其中瑶海区内17.7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在瑶海。此次裕溪路高架东延工程在瑶海区范围内从钟油坊路(高架主线起点)起,向东直到军天湖路,全长约1600米,所以又被称为“开往合肥东部新中心的高架”。

  据了解,裕溪路高架东延工程拆迁任务最重的部分就在市区。记者从瑶海区大兴镇了解到,此次动迁涉及国有土地住宅、非住宅、单位用房,以及大量集体土地村民民居、沿街门面和小产权用房,200余户约3万平方米征迁任务。为充分保障动迁对象的合法利益,全力保障该重大项目的实施,瑶海区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统一调度,形成合力,有效地保障征迁工作高效运转,确保按期交付,争取裕溪路项目早日完工,服务城市发展。

  钟油坊路、大众路等五个路口将建BRT公交站台

  裕溪路东延项目的起点位于瑶海区的裕溪路与龙岗路交口,向东跨越绕城高速并下穿合宁高铁,终点为肥东县桥头集路互通立交,路线呈东西走向,全长8.51公里,高架主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km/h。

  瑶海区建设部门介绍,裕溪路高架东延全线共设置6对上下匝道,分别位于龙岗路东侧、钟油坊路西侧、大众路两侧、绕城高速西侧、桥头集路西侧。

  新建高架与现状裕溪路高架终点顺接,主线上跨绕城高速,高速道口由平交改为互通立交,在高速公路西侧设置高架上下匝道,下穿合宁高铁后,再起高架桥,在桥头集路以西落地。

  另外在此次新建高架桥下方5个路段将设置路中BRT站台,分别为钟油坊路、大众路、军天湖路、东风大道、龙塘路与东延高架交口。

  记者从瑶海区建设部门获悉,除了这座被称为“开往合肥东部新中心的高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外,围绕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路网项目均在高效有序地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内,轨道交通项目轨道4号线按期开工建设;市级重点路桥工程:上海路、郎溪路等跨南淝河立交桥项目进展顺利,和平路、龙岗路、采石路、裕溪路高架东延工程等4个项目按计划年底前均可完成征迁任务。

  另外,老工业厂房搬迁方面,目前已完成红四方氯碱化工厂全部房屋拆除任务,按计划推进老合钢整体搬迁、工业遗产保护工作。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方面,二十埠河(包公大道~小板桥河段)(环巢湖二期项目)、小板桥河西支流(顺祥路~临泉路)2个黑臭水治理项目和振兴北路、定远路、航道局宿舍、裕昌新村等4处积涝点整治项目已完成。采石路、木材加工厂等11个停车场项目已经7处完工,剩余4个停车场计划12月底全部完工。今年年初确立征迁目标任务10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轨道交通、市政道路、旧城改造(复建点)、老工业厂房搬迁等四大类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71.18%,预计全年将完成超目标任务10%以上。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