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合肥市各相关部门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提案进行了集中答复,不少提案关乎合肥市民日常生活。

  合肥摸底调查电动车

  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屡屡存在,省政协委员陈光亮建议合肥市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对此,合肥市交警部门回复表示,合肥市正在开展为期一年的交通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全市共计查处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5.57万起,扣留车辆0.52万余台次。

  通过调查摸底,合肥市注册快递公司共有162家、快递电动三轮车底数在6500辆。下一步,合肥市将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分类摸清全市电动车的基数和合规车辆底数,将依据国家上位法和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决定电动车上牌和管理。

  同时,合理规划非机动车道,让电动自行车“有路可走”,减少其与机动车争道导致的交通秩序混乱和交通事故。

  将在重点区域施划共享单车停车点

  省政协委员梁钧提出,在合肥地铁、公交车站可以设立“自行车景观停靠”。对此,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回复,2016年8月,ofo(小黄车)率先投放共享单车,随后摩拜、酷奇等共享单车企业纷纷登陆合肥市。截至目前,合肥市共享单车共约30万辆左右。

  但是,共享单车可在任何地点租还的模式,也助长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占用人行道、绿化带、机动车道等公共空间。

  为彻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下一步,合肥市将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规范自行车停放。对城市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场所,施划自行车停车点位或者通过电子围栏等技术设定停车位,为自行车停放提供便利。

  新建和改造道路原则上需加设隔离栏杆

  城市道路绿化是城市绿地系统和城市道路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经常出现树木阻挡视线的情况。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园林部门正与规划部门积极对接,在充分考虑通行安全和效率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道路断面,在后期道路建设和改造中予以实施。

  针对高大乔木遮挡道路标识、标牌问题,从排查情况来看,明光路、芜湖路两侧树龄较长,枝繁叶茂,遮挡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严重,已要求瑶海、包河区绿化主管部门根据季节及时组织修剪。针对泥土裸露流失问题,将在项目建设中适当增加道路侧石高度、降低土地高度,减少裸露土地,加强绿化补植。

  从今年开始,合肥市已明确要求新建和改造道路原则上需加设隔离栏杆。即将实施的天津路建设和芜湖西路改造项目,将在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间设置护栏,阻止行人横穿马路。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