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供电设施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生命线工程。10月15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规划局获悉,《合肥市城市供电专项规划(2016~2020)》已正式通过合肥市规委会审查,今后用电更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合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用电量出现不断攀升趋势,2006年全年这一数字仅为93.55亿千瓦时,至2015年已达243.26千瓦时。据预测,至“十三五”末,合肥市全社会用电量将继续攀升至430亿千瓦时,最大用电负荷约8160MW,变电所的建设和网架结构的优化刻不容缓。

  依据此次《规划》,合肥市将加强区域电网的统筹。其中,500KV输电枢纽规划以淮南、皖南和合肥特高压站位电源,优化合肥都市圈500KV环状电网体系,完善合肥市域和环巢湖电网结构。

  在市域电源的规划方面,合肥市将结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超前布局。其中,500KV变电所现状4座,到2020年底实现总装机容量10602MVA(兆伏安)。到2020年,市域220KV变电站规划48座,其中现状30座,新建18座。

  在高压廊道规划方面,合肥市将从地上地下两处入手。其中,地上加强市域统筹、综合建设,形成市政基础设施综合廊道规划一张图。在地下,电力管线集成集约建设,结合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优化变电站接线方案和电力管廊布局。到2020年规划高压廊道870千米,其中新建118千米。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