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路上的多媒体楼宇立面。胜利路上的多媒体楼宇立面。

  多栋高层建筑立面联动照明,打造现代城市之光;“1949.1.21”的巧妙设计铭记历史,点睛“胜利之路”;“桂冠”景观灯点亮大道,成为承载文明城市的“迎宾之花”……

  瑶海区的胜利路,连接合肥火车站和主城区,曾经承载着多少合肥人的记忆。这条名副其实的合肥迎宾大道,是城市形象的第一展示空间。胜利路景观亮化是合肥市城市管理提升年中城市立面夜景亮化的重要工程,是瑶海区精品道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城市形象,展示了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名片。目前,瑶海区胜利路景观亮化工程已完工。现在,就请随着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一起,走一走这条迎宾大道,探探她“换装”后的精彩模样。

  1949.1.21 “胜利之路”铭记辉煌历史

  要问合肥是哪一天解放的?即便是老合肥人,如果不去查历史资料,对此可能也不熟悉。在胜利广场上的“红立方”上方,出现一组大红色的立体数字:1949.1.21,1949年1月21日,正是合肥解放日。

  在数字的后方,夜晚还将打出一组四柱红色的射灯灯光,直射进空中,与周边的高楼相呼应,给人以强烈的空间延伸感,将城市的历史印记融入其中。

  多建筑立面联动 “迎宾之花”四季常开

  从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出来,这条南北走向的道路便成了许多第一次来合肥的外地人走进这座城市的第一条路。可以这么说,大多数外地客人是从胜利路开始认识合肥的。

  光大国际、蓝鲸大厦和工商银行办公楼,此外还有中环国际和古井假日酒店大楼的配合,在这条路上将会出现牡丹盛开、百花齐放的美景。

  同时,瑶海区对沿线建筑空间进行了梳理,依托道路景观灯、建筑楼宇、广场绿化三个空间维度,打造立体式的景观效果。针对公共建筑和商业建筑进行重点打造,对住宅建筑进行适当的空间轮廓表现,形成重点突出,连续自然的空间照明景观,通过住宅建筑的轮廓线打造温暖之光,将沿线建筑有机地串联成一道城市风景线。

  独一无二 “桂冠”照亮“胜利之路”

  来到胜利路,一种造型独特的路灯颇为抢眼。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桂冠”,就如同一团火焰,照亮回家的路。

  这可是全国独一无二的设计。原来,为了使这条“迎宾大道”让所有来合肥的人都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瑶海区特邀专家设计了这款景观灯。该灯具可采用LED节能光源或高压钠灯光源,色温选择3000K的光色,不仅和合肥城市道路照明的2200K色温保持同一色系,同时对整体的道路照明进行了亮度的细微提升,保持了整体的道路照明统一性,同时又能凸显胜利路作为迎宾大道的特殊性,体量较大、景观性强,满足了胜利路道路景观形象的统一性。

  考虑到节能环保和周边群众的生活,胜利路的景观灯是根据平日、节假日及重大节假日不同的时段控制模式实现的。

  作为迎宾大道,胜利路承载着合肥记忆,作为城市的门户,胜利路的夜景照明不仅解决亮化问题,还能充分体现合肥市城市建设的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打造真正的“胜利之路、迎宾之花”。晨报记者 张梦怡 实习生 何健

  通讯员 束靖 汪晓帝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