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车企管理

  需为承租人

  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合肥将如何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管理?

  《意见》称,车企在合肥经营需要符合运营服务条件。企业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在合肥设立服务机构,并向车辆投放区主管部门报备;自有或租用停车场地,满足车辆周转与维修需求;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与承租人签订服务协议;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市级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对接;依法依规经营,接受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企业运营服务也需要规范。《意见》称,车企需保障车辆技术状态良好,明确提示安全使用信息,满足安全骑行要求;建立健全骑行保险理赔机制,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承租人发生保险理赔时,企业应积极协助办理;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公示计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为承租人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公布服务质量承诺,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及时处理各类投诉。

  关键词:押金监管

  设专用账户接受监管并公示押金退还时限

  车辆押金备受关注,《意见》称,为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

  鼓励企业通过信用管理和技术创新,推行免押金、降低押金、即还即退押金等服务方式。

  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注册地开立资金专用账户,接受监管,实施专款专用;企业要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主动接受金融管理机构监管和社会公众监督。

  《意见》称,合肥将加强车辆停放管理。车企需配备专业运营维护团队,做好车辆调度,保持车身整洁,维护停放秩序;及时清理废弃车辆,定期开展车辆安全检查和清洁维护。

  同时,车企应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企业应建立健全承租人信用管理制度,敦促承租人履行安全文明骑行、规范车辆停放等义务;加强企业之间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将多次违规违约的承租人列入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加强对企业和承租人失信行为的约束,将企业和承租人失信行为依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车企回应

  ofo:正配合有关部门

  新划停车线

  率先进入合肥市场的ofo则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配合有关部门划定新的停车线。记者了解到,这些停车区集中在瑶海区和经开区,拟定地点包括凌湾公交站、五十五中北门、和平家园周边、中绿广场周边、群英公交站、翡翠湖公交站、幸福大街公交站和安大新区公交站等区域。

  摩拜:新用户免交押金

  “《意见》指出,车企需配备专业运营维护团队。目前,摩拜在合肥每天有上百名工作人员在街头维护文明停放秩序,保障车辆高效运转。”摩拜安徽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摩拜反对“盲目大量投放车辆,却忽略车辆监管、检修回收、秩序维护、客户服务”的行为。

  押金方面,摩拜表示,目前新用户通过微信注册即可免交押金。另外通过与招商银行达成的合作,已成为首家对押金开展专门监管的企业。

  “摩拜单车承诺,做好押金安全管理。当用户发起退押金请求时,随时满足需求;退款即刻经由第三方支付渠道,原路退还给用户。”该负责人称。

  酷骑:退还押金工作正在办理中

  8月以来,多地消费者投诉酷骑单车押金难退问题(本报曾连续报道)。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酷骑单车官方客服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期公司系统因升级出现押金难退的现象,目前正在积极修复,所有退还押金工作正在办理中。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方面会先处理通过支付宝支付押金的用户,再处理通过微信支付押金的用户。他还表示,本月底之前,公司系统有望恢复正常运转,但何时能够退还押金仍旧没有回应。

  对于客服热线难打通一事,该工作人员回应,这是由于客服人员不够。对于合肥客服骂脏话一事,该工作人员未作出回应。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目前酷骑单车APP已在苹果App Store下架,安卓客户端正常。对此官方回应称:由于酷骑地方分部未获得方正正版字体授权,被方正公司举报因而下架。

  晨报记者佟人冬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