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徽省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我省将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两区”地块的划定任务,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

  划定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

  该《意见》明确,我省要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5200万亩,将56个产粮大县作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的重点县。

  其中,以沿淮单季稻和长江中下游单双季稻优势区的蚌埠、阜阳、淮南、六安、合肥、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等市为重点,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2800万亩。

  另外,以淮北地区旱茬麦和沿淮、江淮稻茬麦优势区的阜阳、宿州、亳州、淮北、蚌埠、淮南、六安、合肥、滁州等市为重点,划定小麦生产功能区3500万亩;以淮北和沿淮夏玉米优势区的阜阳、宿州、亳州、淮北、蚌埠、滁州等市为重点,划定玉米生产功能区900万亩。

  除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外,按照《意见》,我省还将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900万亩。

  其中,以淮北地区的阜阳、宿州、亳州、淮北等市为重点,沿淮地区的蚌埠、淮南、六安、滁州等市为补充,划定大豆生产保护区1100万亩。

  同时,以沿江地区的安庆、芜湖、宣城、池州等市为重点,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100万亩;以江淮和沿江江南地区的六安、滁州、合肥、淮南、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安庆、池州、黄山等市为重点,划定油菜籽生产保护区700万亩。

  用5年时间 基本完成“两区”建设

  我省将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省“两区”地块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放“两区”电子地图和数据库接口,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今后,我省将在符合条件的“两区”范围内,探索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加大信贷支持。

  另外,我省还将创新“两区”建设投融资机制,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确保我省粮食产能稳定提升的基础更加稳固,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稳定提高,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