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记者从“海鸥”人才租住计划启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月底,合肥市官方房屋租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有望出台,涵盖各类税收、财政支持“礼包”等。

  而合肥市本地租赁企业已经行动起来,联合针对大学毕业五年内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合肥人才实施租房扶持减免的公益计划,最高租金可以打75折。

  实施细则有望本月底出台

  据透露,继8月份《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后,合肥市相关部门已经多次联合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合肥市房屋租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有望本月底出台。这个“细则”将包括政府对租赁企业在纳税等环节给予优惠政策和支持,承租者享有教育、就业、社保等社会公共服务权利如何具体保障等问题。

  发布会上,悦客艾家、么柚公寓、泊寓等一批合肥本土房地产企业在合肥市消费者保障委员会的见证下,签署了合肥市诚信住房租赁行业联盟倡议书。根据本土房地产企业对合肥人才实施租房扶持减免的公益计划,凡是在这些联盟租赁企业租房的,毕业五年内,本科学历服务费免交半年,研究生以上学历免交一年,且租房租金本科学历可以打8折,研究生以上学历可以享受75折优惠。

  据了解,如果是在专业的租赁企业租房,每月的水电费、网费等都纳入了服务费中。一般来说,房子租金在800-1000元左右,服务费是房租的10%,这样算下来,研究生以上学历,光服务费一年就可以省1000多元,再加上租金75折优惠,一年可以省几千元。

  传统租房中介市场乱象丛生

  “租房市场不像商品房市场,只有3%左右是企业在租赁,其余房源都掌握在个人或者是‘二房东’手中。”合肥市消费者保障委员会副秘书长丁云告诉记者,传统的租房中介市场乱象丛生,房东、中介、租客经常会有不讲诚信的行为发生,亟需规范,如有的房东将厨房都出租用作住房。消保委经常能收到关于消费者投诉,如中介发布虚假房源骗取租客服务费,房东以次充好用不合标准的房屋收取高额租金等,导致租房者有苦难言。

  随着租赁房市场的发展,在房东和“二房东”之外,不少企业开始深耕合肥市场,提供专业的长租公寓。目前,这类企业共同组成了合肥市住房租赁行业联盟,按照联盟倡议约定,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房源(房东提供证明材料),接到投诉必须及时有效协商解决,不得恶意回避和不处理,有望能够缓解市场的乱象。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