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人去北京上海看病,报销医保不用来回跑

  无论在哪座城市居住,拿着金融社保卡就能享受出院即时结算。这个曾经向往的“未来”已至。昨日,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获悉,合肥目前已顺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已有数十名合肥参保患者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地住院成功结算,另外合肥也有24家大型医院能为外地参保人员实现跨省结算。对于结算中的注意事项,人社局给出了详细提醒。

  数十名合肥参保人已“尝鲜”

  2017年7月11日,合肥市异地安置退休职工李女士在广东省东莞市东华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拿出新换发的金融社保卡刷一下,医疗总费用6988.36元,医保直接报销5099.08元,自己只需付1889.28元,直接结算成功!随着李女士住院费用刷卡结算成功,合肥完成了首例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操作,标志着合肥人跨省异地就医的报销方式进入直接结算模式。

  据介绍,合肥目前已顺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自从系统开通以后,已经有数十名合肥的参保人员“尝鲜”,他们的住院费用在异地医院成功结算。据介绍,这些人员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

  目前,全国医保异地就医结算联网取得突破,已初步建成国家异地结算系统,并与所有省区市连通,截至9月15日,已开通6976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9月底前全面完成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合肥人去外地常住前一定要提前备案

  如果合肥人去外地长期居住或者有转诊需要,如何实现跨省就医结算?

  合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实现跨省结算不是意味着拿了社保卡,出院时就能随便“刷刷刷”。

  首先,跨省结算有医院限制,国家人社部相关网站会定期公布名单,另外也可在当地咨询。

  其次,结算前需要提前办理备案手续。“在哪里参保的就在哪里备案。”目前合肥为了人性化考虑,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之前已经办理过异地安置和因工驻外登记备案的参保人员,无须再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登记备案手续,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可持激活好的金融社保卡直接刷卡结算。“因为,我们会在后台将这些信息直接录入。”

  但是新增人员需填表办理,所以提醒一些如退休后异地安置人员可以提前办理,未雨绸缪,这样等到有住院需要时,就可以直接结算了,不用回来特意跑一趟。

  目前系统刚刚试运行,一些具体操作中的问题也在逐步解决,目前各级结算系统已逐渐平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合肥参保人员拿着老社保卡或尚未激活的金融社保卡直接去医院刷卡就医,出现不能使用的情况。他解释,因为新一代金融社保卡是跨省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因此参保人在异地就医前,必须办理并激活新一代金融社保卡。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结算必须使用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而且是住院结算,目前门诊费用还不包括在内。同时,社保的缴纳不能间断。

  合肥24家医疗机构实现“全国漫游”

  不仅合肥人能去外地报销,外省参保人员在合肥也能实现即时结算。

  记者获悉,合肥已有24家医院面对外省参保人员提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只要参保对象所在地区,接入了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信息系统,他们在合肥市的这24家医疗机构住院就诊,就能使用医保实报实销,不用像以前那样带着发票等住院资料长途奔波回参保地报销。

  举个例子,市民张先生工作生活在合肥,但老家是南京的,一方面想让父母帮忙照顾自己孩子,一方面也想自己多陪陪父母,他把在南京退休的父母都接到合肥来居住,并提前在南京办理了相关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在合肥这24家跨省医院其中选择备案定点医院。老人如果在合肥生病住院,去备案医院就诊后就可以实现直接刷卡结算了。

  记者登录国家人社部网站发现,其中,合肥的三甲医院基本在列,如安医附院、省立医院、合肥市一院等。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