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井栏被盗,孩子们很好奇古井井栏被盗,孩子们很好奇
同在老街里的古井同在老街里的古井

  “早晨我从这儿经过,发现这口古井的井栏没了便赶紧报了警。”9月13日上午,程先贵再次回到西街,此时距离他报警已过去24小时,这口古井井栏丢失的消息已经传遍合肥巢湖市柘皋镇。有的人说这口古井是西街的宝贝,有的人说它已经几百年了。在柘皋西街住了80年的丁炳堃老人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这口丢失井栏的古井可能有150年历史,解放前那里曾是染坊,至今周围居民仍在使用。

  百年古井井栏一夜间不翼而飞

  9月13日上午11时许,天空晴朗,放学的孩子们让柘皋镇西街一下热闹了起来。孩子们和家长经过此处都会跑过去看一眼,“这口井只剩一个洞了”,“井栏去哪儿了”。为了安全,井口处用一个大石块暂时封闭,旁边竖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柘皋镇桥西街 巢湖市不可移动文物”,落款为巢湖市文物管理所,2015年8月16日立。

  程先贵是第一个发现井栏丢失的人。9月12日早晨6时30分,家住西街的他经过古井旁边,突然发现古井的井栏不见了。“我当时就赶紧打电话报警,一连打了两个电话,等着警察来到现场,还做了笔录呢。”程先贵说,这口井年代很久远,丢了可惜,他第一时间就想到报警抓贼。

  “这个贼一定要抓住,把我们井栏偷了,真是太可恶了。”看到有人来调查古井井栏被盗,住在古井旁的一位老太太忍不住说,住在西街上的不少人如今还靠着这口井用水。“井水干净,我们用惯了。”

  被盗井栏可能有150年,内沿磨有14道绳沟

  走进柘皋镇的西街,有一种穿越回明清时代的时空错觉,缘于这里的房屋都是青砖瓦房。今年82岁的丁炳堃老人在这条街上住了一辈子,他曾是柘皋中学的历史老师,也是当地编写《柘皋志》的顾问,关于这一口古井,他如数家珍。

  丁炳堃老人还住在西街上,只是和青砖瓦房相比,这里是他们学校以前集资盖的楼房,比老宅子新了许多。子女们都在巢湖市,而丁炳堃老两口却始终生活在柘皋镇,“这里住了一辈子,小镇上安静舒适,不受拘束。”丁老说。

  听说井栏被盗,丁老深觉可惜,“很多西街的人世世代代都喝那里的井水长大的。”丁老告诉我们,西街横穿柘皋镇中部,清朝时,它包括降福坊、伍英坊、佛祖坊、升福坊、珍珠坊、太平坊六坊,五条巷道分别为四老巷、升福巷、高井驿巷、河西大巷口、小巷口。这口古井原先位于佛祖坊的许复和染坊门前。井栏是青石做的,内沿磨有14道绳沟,每一道绳沟都有一寸深。井壁用大小砖头圈成,井栏成圆形。

  丁老说,以前他家就住在这口古井旁边,自从他有记忆起,家里就用这口井打水吃。“现在西街上仍有四五十户用井水。”丁老说,除了这口古井,西街上还有两口古井,一口位于升福巷口前,青石井栏内沿上磨了23道绳沟,第三口古井位于高井驿巷内的王洪斌屋前。“这三口井历史久远,都是明清时期留下的,具体多少年无从考证。”很多人都说这口井已有150年,对此丁老告诉记者,“150年完全有可能,柘皋镇是千年古镇,公用的露天古井很多都超百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