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技师学院力争年内开工,计划开设焊工等紧缺专业;常见的慢性病有望进一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社会和患者负担;因特定原因致使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一时难以清偿,且影响职工生活和社会稳定的,可由应急周转金解决被拖欠的职工基本生活保障……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从合肥市人社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该局共办理提案和建议62件,满意率达98%。

  合肥技师学院力争年内开工

  人才市场上,技工一直是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技工院校优势资源整合”的建议,由于长期以来社会对技工学校存在的偏见和忽视,技工学校教学改革等各项改革势在必行。合肥市人社局表示,2015年初,合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文件,明确提出要“依托安徽轻工业技师学院,整合各类技工学校,组建合肥技师学院”。今年2月,市发改委正式批复合肥技师学院建设项目立项,将于新站高新区职教城建设合肥技师学院。“目前正在落实用地指标、城市规划报建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明年建筑主体建成。”建成以后,将开设汽车维修、焊工等紧缺的技工专业。

  另外,还将对现有技工院校进行整合。“我们拟通过资源整合,提高办学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改善办学环境,提升办学能力。在具体整合上,我们将本着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先对市属以下公办院校进行整合,待整合平稳运行后,再根据情况,通过整合、股份合作、联合办学等形式,进一步发挥合肥技师学院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市技工教育的发展。”

  未来慢阻肺病有望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不少医疗费高的慢性病已成为压垮不少家庭的重担。有政协委员提出,显著暴露于有害颗粒物质或气体造成的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所引起的慢阻肺病,已成为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项目估计,2020年慢阻肺将位居全球死亡原因的第3位。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表明,至2020年,慢阻肺将位居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的第5位。

  因此,该委员建议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门诊治疗纳入合肥市职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制定相应的用药目录,必可减少社会负担。

  合肥市人社局表示,2009年合肥市在调整门诊特殊病种时,曾请各大医院专家讨论过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纳入门诊特殊病范围,后在最后定稿时因专家考虑此病纳入门诊尚有一定的风险性存在,因此暂时搁置。随着近些年医学的发展和治疗手段的进步,对此疾病的诊疗和见解可能会有一定的改变,对于该建议,将在下轮统一调整门诊特殊病种范围时,再次向相关专家提出讨论。

  欠薪一时难清偿 可启用应急周转金

  及时结算农民工工资不仅关系着家庭的稳定,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和权利的建议。市人社局表示,目前合肥已经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长效机制。今年又有一些新举措,对欠薪严重的企业,列入黑名单,依法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人社部门网站、人力资源市场、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布,同时,让他们处处受限。另外,建立《合肥市应急周转金实施办法》,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应在同级财政建立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主要针对投资者或法定代表人隐匿或逃跑,企业生产经营严重困难,企业进入破产、解散、被撤销清算程序等情形,致使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一时难以清偿,且影响职工生活和社会稳定的,可由应急周转金解决被拖欠的职工基本生活保障。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李良生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