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8月31日,合肥市环保局就《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根据《预案》,合肥预警划分为4个等级,最严重时,会停止所有大型户外活动,还将视情实施城区机动车单双号等部分号段限行。

  预警启动“门槛线”更低 AQI日均值大于200就启动

  AQI(空气质量指数)是衡量空气质量非常重要的标准,指数越高,空气污染越严重。昨天,合肥的AQI为23,这说明空气很好。

  据了解,该《预案》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可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因素,将预警划分为4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蓝色预警(Ⅳ级)、黄色预警(Ⅲ级)、橙色预警(Ⅱ级)、红色预警(Ⅰ级)。

  和之前版本的《预案》相比,合肥启动预警的“门槛线”更低。如橙色预警以前需要AQI超过400才会启动,现在大于200就可能启动。

  最低级别响应时 幼儿园要停止户外活动

  该《预案》规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分为4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无论哪一级响应,都分为“健康防护提醒措施、建议性措施和强制性措施”三大类。届时,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移动通讯等平台都会发布消息。

  发布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响应时的应急措施,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中小学减少体育课等户外活动,增加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等。

  发布黄色预警,启动III级响应时的响应措施,中小学和幼儿园会停止户外活动,强制要求施工企业禁止一些污染严重的作业,从严查处市区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等。

  发布橙色预警,启动II级响应时的响应措施,除了中小学和幼儿园会停止户外活动外,医疗机构还会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延长工作时间,强制性要求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机械化道路清扫,增加洒水、喷雾作业频次(至少增加6次/日),尽量减少人工清扫,严禁秸秆、垃圾、城市清扫废弃物、园林废弃物、建筑废弃物、荒草等的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燃放烟花爆竹等。

  空气污染最严重时 视情实施城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发布红色预警,启动I级响应时的响应措施,这是最高级别的预警和响应。此时,除了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要加强防护外,停止所有大型户外集体活动。其中,建议性措施包括倡导公众减少出行或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等;强制性措施则包括道路洒水降尘频次提高到每天8次以上,禁止物料、土石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重型货运柴油车上路行驶。此外,还会增加符合环保排放标准的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市民出行;视情实施城区机动车单双号等部分号段限行;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视情调整作息时间;卫生部门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 24小时值班。

  该《预案》规定,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应急响应期间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予以追究经济责任或法律责任。

  市民可以在9月8日前,登录“合肥市环境保护局网站-意见征集”专栏提出意见。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