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更换的餐桌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更换的餐桌

  开学在即,不少中小学生即将回到学校里开始吃午餐。如今,合肥中小学实施午餐工程一周年,合肥的中小学校食堂遇到过哪些问题,又有哪些变化呢?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走进合肥几家小学,看看食堂的新变化。

  探访点:合肥市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

  新增加温间和面点间 未来将提供早餐

  去年9月1日正式开学第一天,合肥市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通过自建食堂,开始为学生提供午餐。昨天下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再次来到合肥市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走进餐厅第一眼,记者看到40套崭新的不锈钢餐桌餐椅整齐地摆放在餐厅里,取代原本蓝色塑料座椅。

  “在以往就餐过程中,蓝色塑料座椅出现过翻落、开裂等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保证学生就餐安全,所以全部进行更换。” 合肥市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总务处柯妮告诉记者。

  在学生餐厅里,记者看到有一个液晶电视,同时显示四处监控摄像头所拍摄的区域。据介绍,这是六月份学校在“明厨亮灶”过程中,在学生餐厅增设的显示屏,让学生在就餐过程中,也能看到后厨和配餐区的卫生状况,让学生们吃得放心。

  “学校还设立加温间,在冬天的时候,如果饭菜凉了,还可以进行加热。”柯妮告诉记者,学校通过采购热风循环高温消毒柜,可以同时加热数百份学生饭菜。每年11月份到次年3月份启用加温柜,加温到60度,既保证饭菜营养,又不会烫伤学生。

  “冬天早上,许多学生在上学路上吃早饭,许多早饭还没吃完就凉了。”为此柯妮称,目前学校正在准备面点间,将来除了为学生提供午餐之外,还能够为学生提供早餐。

  为一年级学生设立午休间

  据了解,去年刚开始启动午餐工程时,合肥市南门小学共有600多人留校吃饭。到今年六月份,还有400多名学生在学校吃饭。柯妮告诉记者,人数之所以减少200多人,是因为大部分低年级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午休,所以选择回家吃饭休息。

  为了让小学生在午饭后能够得到休息,合肥市南门小学将为一年级学生设立午休间。柯妮介绍,学校单独设立一个空调房间,给每个午休学生配发一个海绵垫,学生自带被子枕头,可以在这里进行午休。

  “大部分刚上完幼儿园的孩子,仍然保留午睡的习惯。以后孩子们可以在午休间进行休息,不用在教室趴在桌上睡觉。”柯妮说道。

  探访点:华府骏苑小学

  高标准“五菜一汤” 增设电梯方便送餐

  距离正式开学还有几天的时间,合肥市华府骏苑小学的食堂已经开始工作,为已经到岗的教师准备午餐。据了解,去年刚启动午餐工程的时候,全校共有200多名学生在学校就餐,而到今年六月份,学校共有300多名学生就餐。

  对于学生人数增加的原因,学校相关负责人洪健告诉记者,最主要是学校十元一份的“五菜一汤”高标准午餐。“每天两个大荤,两个炒菜,一个素菜,一份汤,高出教育部门要求的‘三菜一汤’,让学生吃好,许多家长和学生就愿意留在学校吃饭。”洪健告诉记者。

  洪健称,为了方便学生就餐,让饭菜更快地送到学生手中,新学期学校还将增设电梯,改变以往爬楼梯送饭菜,提高运输速度,让学生更快吃到午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