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在车流量大、行人稠密的地段,合理修建人行天桥,将极大地缓解交通拥堵。在每年的政协提案中,关于修建人行天桥的声音有不少。日前,合肥市城乡建委公布了一批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函,提及考虑修建多处人行天桥。

  政务区: 居民横穿马路存在隐患

  华润万象城、新地中心、银泰百货、奥体中心、合肥大剧院等相继投入使用,政务区成为办公、休闲、居住、旅游、商贸的聚集区,可以说政务区已经成为合肥的名片。与此同时,交通问题也显现出来。

  政协委员徐宏萍在提案中提到,嘉和苑小区和华润凯旋门小区位于政务区潜山路(祁门路与习友路之间)两侧。该段潜山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长约1.2公里。目前,两侧小区居民主要通过潜山路与祁门路交口、潜山路与习友路交口地面斑马线过街。市城乡建委经实地踏勘,认为该区域人流量密集,行人过街需求大,确实存在行人因绕行太远而横穿马路的现象,不仅对长势良好的绿化带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此,市城乡建委表示,将会同相关单位对该路段过街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并根据论证结果开展后续工作,如必要和可行,我们积极争取将该处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列入大建设计划。

  瑶海区: 火车站周边梳理“堵点”

  胜利路与临泉路是火车站片区两条重要的城市主干路,如今胜利路与临泉路交口为灯控平面“十”字交叉口,交口附近有中环国际大厦、胜利广场、希尔顿酒店、商业门面和住宅小区等,往来人员密集。

  有政协委员建议,在胜利路和临泉路交口设置人行天桥。对此,市城乡建委表示,正在对全市的人流量大、行人过街需求迫切的路段进行梳理。市城乡建委将会同辖区政府、规划、交警等相关部门,对该交口架设人行天桥的可行性进行重点研究,如需架设天桥,将尽快列入建设计划。

  瑶海区: 马岗小学东侧有望建天桥

  新安江路为合肥一条重要的城市主干道,项目建设时,在马岗小学北门东侧约100米处设置了人行斑马线。然而,随着周边小区入住率提高,该处过街需求激增,行人过街与车辆通行矛盾较大。

  有政协委员建议,应当在马岗小学东侧修建人行天桥。对此,市城乡建委认为,行人主要通过人行天桥、地面斑马线和地下通道等三种方式过街,三种方式的设置需结合周边情况合理确定。针对政协委员的建议,市城乡建委表示,将会同辖区政府、市规划局、市交警支队等,争取将该天桥建设列入大建设计划,早日开工建设。

  蜀山区: 这座人行天桥不建议修

  望江路与岳西路交口附近有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人员往来密集,政协委员吴海峰建议,在该交口设置人行天桥。

  市城乡建委认为,修建天桥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由于望江路与岳西路地面设有灯控设施,且道路较窄,行人仍愿意从地面穿行马路,天桥利用率将大大降低;该天桥距离该交口东侧天桥仅200米,短距离修建2座人行天桥,对城市景观和通行功能上均有影响;需将该交口的公交站台往东迁移,工程实施期间,该站台无法使用。

  在提案答复函中,市城乡建委表示,“不建议在该交口设置人行天桥。”与此同时,市城乡建委将建议市交警支队,对该交口信号配时进行调整,同时,严格管理该交口,要求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和严禁闯红灯等违章驾驶。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罗敏)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