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近日,省环保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二手车环保检验信息管理档案,严防超标排放车辆造成污染转移。

  全省机动车环保检验限值提高

  自今年7月1日起,提高全省机动车环保检验限值,执行环保部要求的排放最高限值。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据此对各排放检验机构上传的排放检验数据和电子检验报告,环保部门还会进行核查、分析,发现检验数据异常,立即查找原因。

  我省将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通过现场检查排放检验过程、审查原始检验记录或报告等资料、审核年度工作报告、组织检验能力比对实验、检测过程及数据联网监控等方式,切实加强检验机构监管,推进检验机构规范化运营。

  对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排放检验机构,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由负责资质认定的部门取消其检验资格。

  二手车必须建立环保档案

  省环保厅还要求加强对机动车集中停放地、维修地,重点加强对货运车、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旅游车等车辆的监督抽测工作;具备条件的市要利用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在道路上行驶机动车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监督抽测。

  环保部门将对车辆排放检验实施在线监控,做到机动车排污监管工作动态管理。二手车则必须建立环保档案,二手车交易信息和当地机动车环保信息网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严防超标排放车辆造成污染转移。

  省环保厅也将适时组织相关市、县(区)环保部门,通过现场检查、抽样检测等方式,加强对新生产、销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查看新生产、销售的车辆是否达到国Ⅴ标准等。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