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同在合肥,你在城南体验高温“汗蒸”,而我却在城北五步“成湿”。14日,合肥的最高气温再次达标“高温线”,35.1℃,又闷又热。似乎是觉得高温高湿度还不够味,任性的老天在下午随意往东北方向一指,一场局地阵雨就下了起来。

  暴雨+冰雹 昨天合肥天空不太平静

  昨天下午,合肥城南、城北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天气面貌。走在路上,突然就被暴雨淋成落汤鸡且避之不及的,是城北人;听说有雨,拿着雨伞出门却只能挡太阳的,是城南人。

  “磨店是雨量最大的地方,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累计雨量就达到了82.5mm,毫无疑问是暴雨级。职教城的雨量也有41mm,主要是集中在东北方向。另外,芜湖路、巢湖路一带也下了雨,其他区域雨量都很小,或者没有下雨。”合肥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道。

  不仅如此,肥东地区还监测到了冰雹。“这是由于强对流云的位置很高,周围环境温度可能只有-20℃左右,就直接凝结成冰落下来。”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天气热,冰雹不大,如果换成是四五月份,冰雹的直径还会更大些。”

  没有下雨的地方,则是继续体验“三伏天”的滋味。当天,合肥最高气温达到了35.1℃,依然突破了高温线。

  降雨“厚此薄彼” 夏季天气很任性

  昨天的这场“厚此薄彼”的降雨,在气象学来说,就是“局地强对流天气”。“这是由于午后热力条件好,地面的空气急着向上走,速度很快,几个回合下来就凝结成雨。”合肥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而另一种“分散性阵雨”在前阵子梅雨期的预报中经常出现。“这种看字面意思上就能区别不同,分散性阵雨通常是针对合肥地区这个大范围概念来的,一般都是分散多地,涉及的面积比较广。”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未来几天合肥越来越热

  正值三伏,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天气的走势无疑是“越来越热”。

  省气象台说,预计未来一周我省淮河以南多云天气为主,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沿淮淮河以北14-16日有一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日后我省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为35-38℃。晨报记者 于巧妮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