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在外务工的何小六由于更名造成身份证与从业资格证姓名不符,需当地派出所出具更名证明才能办理从业资格证换证业务。家在巢湖,自己又在外地上班,开完证明再来又要请假,就在他忧心之际,合肥市运管处推出的寄件上门便民服务,让何小六愁眉舒展,“这工作方式太人性化了,免了我来回奔波,方便!”

  这只是合肥市运管处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自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合肥市运管处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推出“寄件上门”、“电话办件”等便民服务,并借助“互联网+政务”实现新增许可网上办事,逐步推进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道路运输行业服务管理水平。

  优化流程 办事效率加挡提速

  “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合肥市运管处做好加减法,在权限下放、重复材料提供、办事环节等方面多做减法,在办事途径、事项清单公布等方面多做加法,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自4月1日起,合肥市运管处对不同窗口、不同部门的业务进行整合,实行业务通办,打造“全能柜员”,群众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相关事项。

  与此同时,合肥市运管处对道路运输行业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对部分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了“瘦身”。

  “比如出租车更新验车环节,我们就将权限下放到了公司,由出租车公司负责验车,谁验车,谁签字,谁负责。”合肥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避免以往车辆排队待检路面拥堵的画面,驾驶员也免去了奔波,在公司就可以验车。

  与出租车更新流程一起“瘦身”还包括各行业领导签字审核环节、出租车及危险品车辆年审台账登记环节等五个方面内容,减少了内部环节,简化了流程,方便了市民。

  合肥市运管处还做好事前咨询工作,将梳理的权利事项清单公布于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网站上,让办事程序一目了然,并充分利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让市民咨询一步到位。处业务窗口同时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确保业务素质过硬。

  “以前到了才知道要哪些手续,现在办事流程都上了墙、上了网,或者打个电话就知道要带什么材料,最多跑一趟就能把业务办掉。”来自合肥思好货运有限公司的沈思好这样评价。

  信息跑腿 为民服务更高效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杨师傅是网约车新手司机,7月13日,他来到合肥市运管处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杨师傅说,现在报名审核全都在网上,只要参加考试合格后,来处里跑一趟就行了。当天不到5分钟,杨师傅就拿到了网约车驾驶员证。

  对于新增的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许可,合肥市运管处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对接,实现部门间的数据交换,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将开展的网约车车辆许可,也将通过网上审核,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而针对部分驾驶员从业资格审核未带驾驶证的现象,市运管处通过现场视频查验驾驶证作为审证凭证。“通过网上查验这种创新的小举措,避免出现以往因材料不齐全多次跑的问题。”市运管处证件科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市运管处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在为民服务中的应用,继续让信息跑腿,如推行材料电子化、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等,将为民着想、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做实。

  温馨举措 优质服务更走心

  在大力倡导网上办理、信息跑路的同时,合肥市运管处还对住所偏远或不能当场办理的办事对象,采取“寄件上门”、“电话办件”等服务方式,节约群众的时间。

  “感谢合肥市运管处的工作人员,帮了我大忙。”身在无锡的驾驶员吴世道在电话那头说。2008年,吴世道将在合肥市运管处办理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转籍至南京,今年又转至无锡。而无锡运管处审核认为其缺少准考证、学时单等原始档案。合肥市运管处工作人员了解了情况后,当即出具了相关情况说明,并快递至无锡,帮助吴世道在无锡重新获取资格证。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往群众办事路途远、来回跑、排队难等问题逐渐解决,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市民办结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截至6月26日,今年该处已办理各类证件106090件。

  合肥市运管处证件科负责人介绍,只要申报材料符合规定,从申请到办结全过程群众只需到窗口上门一次,“一次能办好绝对不让群众跑第二次。” 谯雯 甄娟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周洪 文/图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