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名人数下滑对于考生录取有什么样的影响,本科二批次、三批次合并录取原因在哪,是否只是开始?我省高考改革进展如何,将如何调整?高考首日,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接受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专访。

  关键词:高考四十年教育厅长回忆自己的高考季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的第四十个年头,而李和平是恢复高考制度后,最早参加高考的那一批人。

  “高考制度几乎让每一个国人从中受益。我也是从高考走过来的,1978年7月份参加高考,9月份上的大学,从这几十年的观察来看,中国这些年的飞速发展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其中有一条就是恢复高考。”李和平分析,因为高考制度的恢复,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又因为人才的出现,支撑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推动了国家的文明和进步。

  “可以说没有高考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今天中国人很自豪,我们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1978年我参加高考的时候,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都是非常弱的。”李和平透露,自己对高考“心存感激”。

  “坚决拥护高考制度,同时在现阶段也希望根据情况的变化,做一些必要的改进和改革。”李和平介绍,自己当年参加高考时因为是7月份考试,“十分炎热”,2003年后改为6月份考试,气温适宜度就好了很多。

  谈及今年的高考,李和平建议考生把高考当做一场普通的考试,保持平常心,正常发挥就可以。

  “在我看来,没有好学校和差学校之分,关键是这个学校的定位是否适合考生,适合自己的学校就是好学校。”李和平称,每个学校对于社会整体生态都有不同的价值,家长和社会需要正确认识。

  关键词:本科二、三批次合并信息化进步的必然

  从今年开始,我省普通高考录取将合并普通文理科二本、三本批次,录取批次由6个变为5个批次。合并后第二批次本科“平行志愿”增加到十所院校,每所院校增设到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为何调整,如此调整后会对考生造成哪些影响?

  “平行志愿的增加以及专业志愿的增设为学生填报志愿增加了选择的机会,提升了学生投档的几率,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高校计划完成率。”李和平告诉记者,二、三本合并后会便于考生的选择,对志愿的满足率会更好,实际上更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

  “之所以划出了一本、二本、三本是为了解决录取效率低的问题。但是在教育部的认定中,从来没有什么一本院校,二本院校。现在信息技术已经如此发达,可以完成高效率的录取工作,合并部分批次的录取也是必然。”李和平称,二本院校和三本院校都是本科院校,从办学的角度看并没什么区别。

  “只是说三本学校可能学费会高一些,但是三本学校专业的选择性可能会更好。”李和平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以及今年的招生录取政策、家庭的经济情况,来做“一个合理搭配的选择”。

  “加上平行志愿录取,我们分析,二本三本合并后有十个志愿,考生有更好的选择性。”李和平认为,如此调整对考生是一个积极的变化,“希望考生能够把握好”。

  关键词:录取率“三个不降低”,8月11日有望完成录取

  2017年普通高考我省报名人数49.9万,较去年减少1.09万人,其中,合肥市报名人数为67785人。下降的高考报名人数,对录取率来说意味着什么?

  记者了解到,我省普通高考录取率主要由当年度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及在我省可执行计划总量两项因素决定(最终实际录取率还要受录取过程中计划的完成情况影响)。在我省可执行计划由中央部委高校在皖计划、外省省属高校在皖计划、安徽省属高校在皖计划3部分组成。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考生49.9万人,较去年减少幅度为2.13%。其中,文科考生20.3万人,理科考生29.6万人。由于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已确认录取考生7.31万余人,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录取0.45万人,实际参加高考考生42.1万人。”李和平称,本科招生计划将实现稳中有增,“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我省的积极争取下,2017年中央部委、省外高校和本省高校投放我省的招生计划,都收到较好效果”。

  “中央部委高校在皖计划会有增量,外省省属高校在皖计划有所增加,省属高校在皖本科计划总体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李和平称,今年我省高招确保总的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和一本以上本科录取率三个不降低,同时部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外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安徽省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还将全部实现稳中有增。

  在录取时间方面,李和平透露,过去本科是三个批次,今年本科减少为两个批次,整个录取时间会相应收缩。

  “往年本科录取一般在8月15—16日结束,今年可能在8月11、12日就结束了。”李和平称。

  关键词:高考改革明年继续用全国卷,2021年或推新方案

  今年的高考工作尚未结束,明年的高考工作已经展开。

  “2018年安徽省高考还将继续使用全国卷。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明年安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也将面向社会公布,根据计划,新的高考方案将在2021年正式施行。”李和平透露,我省高考改革参照了上海、浙江等先发地区的经验,另外将根据我省实际进行制定。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上海第一年实施全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根据上海实施的“3+3”新高考方案,除语、数、外统考科目外,考生可根据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在6门设置等级性考试的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上海“新高考”的另一亮点,是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考生在面对高校选拔录取时,拿出的成绩单不再仅是由高考各科目分数相加而成的总分,还同时有一份完整的、客观记录高中三年表现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尽管眼下是今年的高考,但是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放下安徽省未来高考改革方案的研究和探讨。”李和平称,2021年我省或将实现新高考,新高考为3+x模式,文理不分科。

  命题方面,李和平透露,根据目前的计划,语数英届时由国家统一组织考试,其他科目是否由我省完成命题,还需进一步考量。晨报记者 佟人冬 实习生 袁进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