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局获悉,因合肥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南广场工程施工需要,从5月24日零时起,将对繁华大道(徽州大道~庐州大道)分两个阶段进行交替半封闭,为期8个月。整个南广场工程,将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建成。

  动态 繁华大道合肥南站段周三起半封闭

  根据合肥市重点局最新发布的公告,从5月24日零时开始,对施工范围内的繁华大道进行封闭。本次封闭计划总工期8个月,封闭范围西起徽州大道,东至庐州大道,全长约2公里。

  在施工的第一阶段,保留繁华大道(徽州大道~庐州大道)南半幅道路通行,封闭道路北半幅进行施工。封闭时间从2017年5月24日到2017年9月30日。在第二阶段,待北半幅道路放行交通之后,再封闭南半幅进行施工,封闭时间从2017年10月8日到2018年1月20日。

  繁华大道是合肥市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交通压力巨大。为此,这两个阶段施工期间,均保留双向四车道供东西方向的机动车通行,左右两幅车行道外侧,还将各设置一条人行道和非机动车混合车道,保障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

  计划 南站南广场力争明年春节前建成

  合肥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南广场工程位于合肥南站站房正南方,用地北邻绕城高速公路,南接繁华大道,占地面积约7.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该工程以大型社会停车库、配套商业、交通换乘等功能为主,满足国铁下进下出的客流组织。

  建设方相关人士透露,该工程从去年10月份开工至今,主要进行的是土方开挖施工。“工程总共需开挖土方100万立方,到目前为止,已经开挖、外运了一半。”此次繁华大道半封闭,主要是南广场与繁华大道地下通道建设需要。

  未来,南广场上接国铁站房为站前广场,将作为国铁站房的主要疏散广场。此外,南广场下面有合肥轨道交通1、5号线穿过,并在地下一层和1号线南站南广场站相连。该人士称,按照合肥市重点局2017年的工作计划安排,今年将“大力推动高铁南站南广场工程建设,力争明年春节前建成。”

  ■相关新闻

  绕城高速改建年底全部竣工

  作为南广场综合枢纽工程的前置条件,绕城高速改建项目从去年3月下旬开工,至今已经一年多时间了。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徽州大道、庐州大道、桐城南路等多个节点的建设内容。

  另外,绕城高速公路改造、小西冲枢纽互通立交匝道部分改建也在有序推进当中。目前,施工主要集中在小西冲互通范围,一方面要对A匝道跨高速公路北半幅改建;另外一方面,要新建6#、7#互通临时匝道。

  相关人士透露,按照计划,改建工程在今年7月上旬还有一次交通导改。届时,绕城高速南站段北半幅将封闭施工,南半幅道路将双向通行。整个绕城高速改建工程将在今年底全部竣工。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