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返程高峰,但是天公不作美,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接下来一周我省会一直有雨水来打扰,合肥的降水将持续到10日左右。在下雨的同时,升温的趋势也会戛然而止,但不会暴跌。另外,省气象台预测,今年汛期雨水将偏多,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洪涝。

  合肥明显降雨集中在今夜到6日白天

  3日夜里开始,全省有明显降水过程,以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其中5-6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8日前后我省由北向南有一次降温过程,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4-6℃,平均风力达到3-4级,阵风7级。

  合肥昨日上午以阴天为主,中午太阳公公短暂露出笑脸后便消失不见了,下午部分地区便飘起了小雨,果真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合肥明显降雨在5日夜到6日白天,降水或将一直持续到10日左右。

  今年5-9月份,我省降水量或偏多

  目前已经进入四月份,距离汛期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省气象部门预测,2017年安徽省汛期(5-9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沿淮及淮河以南偏多1-2成。暴雨日数偏多,降水集中期有内涝,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

  从入梅时间来看,淮河以南6月中旬入梅,接近常年;7月中旬出梅,较常年偏晚;梅雨期较常年偏长;梅雨量江淮之间和沿江江南均偏多;梅雨强度偏强。

  而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偏多。影响我省的台风1-2个,较常年偏少,但强度偏强,可能出现在8-9月。晨报记者 琚园园

  ■小科普

  为何说“清明时节雨纷纷”

  唐代诗人杜牧有诗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人们的印象中,每年的清明节前后经常会是阴雨绵绵的天气。这是什么原因呢?省气象专家表示,其一因为冬去春来的时候,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上。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在我省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另外我省的春天,低气压非常多,低气压里的云走得很快,风很大,雨很急,每当低气压经过一次,就会出现阴沉、多雨的天气。而清明前后,我省一带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这种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结成毛毛雨。因此,清明节下雨的天气相对似乎比较多。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