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3月28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防洪办获悉,北一环下穿淮南铁路、下穿亳州路、北一环下穿蒙城路和桐城路下穿南一环泵站,即将启动提标改造,同步新建4个调蓄池,以满足50年一遇排水标准。今后汛期大雨时,这些路段开车将更好走。

  一环路多个立交泵站标准低

  自2014年5月起,合肥市防洪办对该单位所管理的28座立交泵站进行了调查,发现部分现状泵站存在设计标准偏低、无应急电源、无机械通风等问题。

  北一环下穿淮南铁路泵站位于合淮铁路与濉溪路交口西南角,总汇水面积2.3公顷,存在排水流向不合理,排水不畅,停泵水位设置需要优化等问题。

  北一环下穿亳州路泵站位于北一环与亳州路交口东北角,区域雨水自东向西排至四里河;北一环下穿蒙城路泵站位于北一环与蒙城路交口西南角,下穿立交汇水面积均为1.4公顷。这2个泵站均存在现状规模偏小,不满足50年一遇排水标准的问题。

  另外,位于南一环与桐城路交口东北角的桐城路下穿南一环泵站,下穿立交汇水面积1.8公顷,存在现状规模偏小,不满足50年一遇排水标准;泵站出水非独立出口,存在外水汇入的问题。

  近期改造4座泵站配建调蓄池

  根据合肥市城市排水防涝规划,合肥市防洪办将对这些设计标准存在问题的泵站进行改造。

  其中,北一环下穿淮南铁路泵站改造时,将对一环路南侧庐州小区、北华园和金桥苑小区的挡墙加高0.5米(长200米),濉溪路北侧安徽环保工程公司门口敞开式汇入点设置盖板沟,新建南侧辅道低点进水井至泵站进水井管道,原泵池保留作为调蓄池使用,新建一座泵站;出水改造方面沿老合淮铁路新建一条泵站出水管。

  在北一环下穿亳州路泵站西侧绿带下,新建地下封闭式调蓄池一座,设计调蓄容积1350立方米,可容纳96毫米降雨;并新建配电房1座,改造为双电源电气系统。从而益于整个系统的排水,保证下穿桥通行安全。

  北一环下穿蒙城路泵站将在现状泵池南侧绿带内新建地下调蓄池1座;调蓄有效容积为1350立方米。小时降雨量96毫米时,可容纳下穿立交区域1小时的雨量。

  桐城路下穿南一环泵站新建地下封闭式调蓄池1座,可调蓄区域雨量约 63毫米,可蓄水1130立方米,同时改造电气系统为双电源。

  5座立交泵站已列入改造日程

  “对合肥立交泵站提标改造,是合肥市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布局。”合肥市防洪办相关专家透露,上述4个立交泵站改造计划用时5个月时间,改造施工安排在夜间进行。

  此外,已经列入改造计划的立交泵站还有5个,北一环下穿阜阳路泵站、张洼路下穿北一环泵站、寿春路下穿蒙城路泵站、铜陵北路下穿铁路泵站、铜陵路下穿裕溪路泵站。

  另外,现状双河排涝泵站位于瑶海区银屏路与古井巷交口西南角,总汇水面积62公顷,已经不能满足区域排水需求。考虑到排涝区域内省交通厅宿舍曾经受涝,将拆除原泵房,新建10.4立方米/秒的雨水排涝泵站一座。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