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国际贸易的“钢铁驼队”

  3月31日,伴随清脆的汽笛声,一辆满载着江淮汽车的中欧班列,驶出合肥铁路货运中心,一路奔赴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单证科业务主办王祎说:“中欧班列横穿欧亚陆桥,运输成本低于空运25%至50%,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约60%。在合肥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通关十分便捷、高效。 ”

  从2018年起,江淮汽车开始通过中欧班列将汽车及其配件出口至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王祎介绍:“2022年一季度,我们通过中欧班列出口 2000个标箱,同比增长81.5%。 ”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国家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被誉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从2014年6月26日首趟中欧班列(合肥)正式开行以来,合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建起了一条以合肥为基点、纵贯中原地区的进出口物流通道。为全力提升通关效率,合肥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优化作业流程,强化监管、通关等业务岗位的密切配合和无缝对接,大力压缩接单审核、查验、放行等环节作业时间。 “目前,我们支持企业根据物流需要和自身意愿,自主选择在口岸或属地办理清关手续。 ”合肥海关关员袁鹏飞介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全球航空和海运受到影响,物流不畅、贸易萎缩。中欧班列危难时刻显身手,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保障中欧班列通关顺畅,合肥海关落实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压实口岸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防疫情传入传出。统筹现场监管、通关等岗位,确保班列通关顺畅、快速发运,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外贸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关采取的‘不见面审批’和通关手续都非常便利,我们国际班列的发运都保持了稳定。 ”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峰说。

  合肥海关结合实际支持打造以合肥为枢纽、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持续助推 “皖货皖运”,让更多“安徽造”“安徽产”走出国门。支持阳光电源、志邦橱柜、江淮汽车等安徽本土企业开行定制班列,利用平台公司、货代公司实时信息提前掌握进口班列情况,点对点送政策上门……得益于一系列有力举措,合肥中欧班列正成为安徽省经贸合作的一条重要通道。

  “今年,合肥海关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 ‘访百企、解难题’‘合畅2022’专项行动,加强对中欧班列发展情况调研,及时跟踪协调解决,不断提高合肥中欧班列运行效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交流合作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桥梁,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海关作用。 ”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表示。

  2022年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班列225列,发运集装箱超1.84万标箱,货值约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33%、108.21%、141.82%。八年来,合肥中欧班列共发运2278班次,运载集装箱超18.68万标箱,货值约480亿元。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