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参观企业生产工序、近距离感受智能制造理念。与此前智慧中国行各站“走出去”以便接近、了解客户不同,在“新IT 新引擎”智能制造论坛活动期间,联想依托联宝工厂,将各地客户“请进来”,实地体验联想在数字化供应链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积累与沉淀,共同探索制造业3S转型路径。

  在联宝工厂内,客户们现场观摩、了解一台电脑实际生产的一系列工序流程,参观了工厂的柔性组装生产线、质量管理体系以及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真切感受到智慧赋能带来的高效和便捷。

  如今,联宝工厂年订单数超过60万笔,成品物料号超过20万,平均每天可智能处理5000笔订单,其中80%以上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联宝工厂能够做到平均不到一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年产3000万台,全球每新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宝科技。联宝是合肥首家千亿企业,连续四年蝉联合肥市企业50强和合肥市制造业30强榜首,连续七年蝉联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进出口额超过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0%。未来,联宝工厂将持续作为联想智能制造技术、智能化转型服务的“源头活水”,不断为合肥、安徽乃至整个中部地区制造业升级转型注入动力。

  联宝工厂是联想智能制造能力的缩影和集中展现。以自身制造经验为基础,联想逐渐构建了在智能化转型业务领域的独特优势,这也正是联想致力于打造3S全栈服务商的底气所在。

  近年来,联想精心打造出了智能制造“5大能力”。通过供应全链条“互联互通”实现对供应链的日常运作的自主管理;通过“柔性制造”实现产线切换,适应多种工艺流程,以应对个性化订单;通过“虚实结合”使物理与虚拟数字相互映射,打通设计和生产环节,实现生产流程的快速优化;通过“闭环质量”实现端到端的质量追溯、监控、分析和管理;通过依托大数据和新一代智能引擎提供“智能决策”,实现订单智能排产。

  同时,联想通过3S战略,即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基础架构以及智能化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全面发力,建立起“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借助智能IT引擎“擎天”的技术优势,整合实现智能化所需的数据、算力和算法,为企业客户提供智慧行业方案和服务,并以智能供应链为抓手,持续推动上下游企业智能化变革。

  联想在本次“新IT新引擎”智能制造论坛中充分展示了丰富的行业实践和成功案例,拉近了联想和客户的距离,加深了与各合作伙伴的联系,联想将与制造业合作伙伴一同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共同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共建智能生态,实现智慧中国愿景。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