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内互联网巨头签约合肥,落地蜀山

  今年内完成3-5家盒马鲜生的布局,并正在商谈引入阿里的电商服务中心落户蜀山,助力跨境电商的发展。3月30日上午,合肥阿里中心在蜀山区正式启用。哈啰出行安徽运营中心、钉钉蜀山区政企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合肥本地生活品牌馆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也同步签约、启动。据介绍,合肥阿里中心正式启用,意味着合肥市、蜀山区将成为阿里巴巴重要的“战略策源地”和“创新样板地”,并助力其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合肥样本”。

  阿里十多个板块进驻合肥

  据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支付宝、阿里云、钉钉、饿了么、同城零售、菜鸟网络等十多个业务板块约600人已进驻合肥阿里中心办公。自去年6月份,与安徽省、合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目前,阿里巴巴产业社区、盒马鲜生、菜鸟全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希望通过合作,既能发挥出阿里的数字化优势,又能融入合肥城市的特点,为合肥领跑数字经济而努力。”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安徽总经理戴华透露,阿里巴巴将发挥数字化能力,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线上经济、数字生活新服务等领域,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全面加强机制合作。

  据其介绍,阿里将利用数字化优势,做大新零售,将盒马鲜生引入合肥,并在年内完成3-5家的布局,依托支付宝等智慧化板块,帮助合肥商家有效升级,促进内需扩大消费。此外,在产业导入方面,将利用车联网等,围绕造车新势力将相关上下游产业导入合肥,与本地企业相融合。

  共同打造“天鹅湖商务区线上CBD”

  本次签约仪式上,合肥市蜀山区投资促进中心与哈啰出行进行签约,哈啰出行安徽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合肥市蜀山区。据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5年内,哈啰出行将在蜀山区打造哈啰创新平台。

  “从去年6月份签订合作协议,就意味着阿里把更多的资源落户蜀山。”合肥市蜀山区委常委卢磊介绍,近年来,蜀山区高度重视招引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据其介绍,除了当天合肥阿里中心的启用外,还正在商谈引入阿里的电商服务中心落户蜀山,“有阿里电商中心的加持,加上蜀山区一直以来电商发展的优势,一定会助力合肥市及蜀山区电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

  当天,蜀山区与钉钉签约,共同打造“天鹅湖商务区线上CBD”项目,项目一期基于钉钉平台,打造天鹅湖商务区政企服务平台。项目二期依托钉钉平台打造数字化商圈,实现商圈内数据互联互通。当前,合肥市正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实施天鹅湖商务区提质扩容专项行动,力争到“十四五”末,成为长三角区域一流的智慧化、特色化和国际化商务区。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