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际货运火爆!合肥机场的国际航班,合肥企业终于抢到舱位了

  预订货运航班舱位,开通合肥至洛杉矶、中东全货运航班。记者从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为了解决国际货运航班舱位紧张的问题,蜀山区正积极协调,将与代理公司签订整年舱位预订合同,预计2021年4~12月能提供10吨/航次的舱位,助力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发展。

  2020年8月,蜀山区政府与庐州海关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跨境电商出口业务9月份正式启动,依托合肥—芝加哥航班资源,依靠每周航班运力发货3批,每批次约3吨,单次最大量11吨,9月份累计出口8万多单,货值超200万美元。

  经过1个多月的试运行,越来越多本地跨境电商企业愿意从蜀山进行跨境电商货物出口。与此同时,难题也迎面而来,“安徽仓秋电子商务公司9月份共预订6个舱位,实际仅成功预订三个航班舱位,且三批货物还存在单票分批出运的情况。”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芝加哥航班舱位紧张,很难预订,随着传统出口旺季的到来,芝加哥航班基本没有舱位预留给合肥企业,本地货源无法享受该航班带来的便利。因为航班舱位问题,蜀山跨境出口业务受到了较大影响。

  为支持合肥跨境电商发展,蜀山区寻求各方帮助协调,2020年11、12月份,每一趟飞往美国芝加哥航班为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园预留5吨舱位。同时,争取在2021年与代理公司签订整年舱位预订合同。

  “考虑到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长远及可持续性,我们提出与航空公司签订阶段性协议,例如2021年1~3月与航空公司协商提供舱位5吨/航次,货物出运正常稳定的前提下,4~12月能提供10吨/航次的舱位。”该负责人介绍,前期货物落地美国芝加哥机场存在不能及时提货、拆板缓慢的问题,“我们协调航空公司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电商货物在目的地国提货时效,提升合肥机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据该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顺丰集团将加大在蜀山经济开发区投资,正在积极筹划开通合肥至洛杉矶的货运航线,助力跨境电商和快件融合发展。即将落户蜀山经济开发区的上海黑猫快运有限公司和奕邦物流也准备开通合肥—洛杉矶、合肥—中东全货运航班,开展跨境电商9610业务,预计一周三班,每天货量26万单。

  王维东 季云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